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中国持续的增长周期奠定牛市基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8:08 证券导刊

  (深圳中期 明枫)

  一、中国盛衰周期之争

  19世纪,当美国为其经济优势地位奠基之时,这一进程曾被多次的盛衰周期所打断——狂热的投资风潮,无常的国际资本流动,频频出现的供求失衡,均成为这个超级强国青春
时期的特征。两个世纪后的今天,中国正在构建超级大国的物质、社会和市场基础。在这个过程中,也受到类似19世纪美国遇到的那些冲击;但在中国这些冲击被人口问题加剧了:目前其人口比1800年的美国人口大约多260倍,当时美国只有500万人。

  中国钢铁产量已超过美日两国的钢铁产总量,并且还在大力扩张产能。去年,中国消耗了全球40%的水泥供应量;而它对金属矿产与谷物的庞大需求已使之成为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定价国之一。2004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石油进口国。

  这种活力已使中国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并成为泛亚地区经济复兴的推动力。虽然数据显示2003、2004年两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均超过9%以上,但一些独立经济学家提出实际数字可能更高。

  人们不禁要问:中国目前的繁荣景象(就像19世纪时的美国)仅仅预示着即将来临的经济萧条,还是更可持续的经济腾飞的先兆?有关这个问题的分歧大得惊人,一些经济学家根据各自的分析数据得出的结论亦各不相同,截然相反的也大有人在,就连国内官方对此也不确定。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承认,有关经济是否过热并步向衰退尚无共识。

  不过,曾担任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负责人的经济学家林赛表示,中国经济已经出现泡沫,而中国政府正在采取的防止经济过热的措施成效不大。中国2003、2004年持续达9%以上的增长令人瞠目,国内强劲的消费消耗了大量原料产品,对电力﹑原油和原材料的需求大幅飙升。

  林赛在分析他所说的泡沫经济早期阶段的成因时表示,从根本上来说,中国正在滑向扩张性的货币政策体系,因为人民币采取了钉住美元的汇率政策。中国还在经历经济体制快速变化及投资者高昂的乐观情绪。随着自然资源,特别是原油的消费量快速增长,中国的经济泡沫将在未来几年破裂,由此不无例外地步向经济萧条的周期。

  但是,英国《金融时报》今年初曾对全球各大企业首席执行官、经济学家、行业专家和普通商人进行了多项问卷,得出的印象是:除非全球经济或美国经济遭受突然冲击,否则令中国面貌一新的势头不会衰竭。而且,虽然有一两个需要警惕的地方,但在整个经济领域并无投机性泡沫膨胀,因此未来几年中国出现周期性衰退的可能性不大。

  二、中国腾飞是本世纪重要现象

  去年,法国《费加罗报》去年曾发表权威文章,中国经济实力的上升是本世纪初以来一个重要的现象。

  目前的追赶速度让人刮目相看,因为在最近25年,中国每年人均创造的财富平均增长8.5%。中国目前在国内生产总值方面位居世界第6位,在工业产值方面位居世界第4位。在25年的时间里,中国出口从占世界总量的1%上升到4.3%,现在位居世界第4位。

  事实上,根据韩国的经验,其经济发展用了25年时间国民年收入增至一千美元,用了42年达到一万美元。中国自1979年至2004年正好25年,人均GDP达一千一百多美元,如果按韩国经济发展速度,则17年后的2021年(即第42年)中国能否达到一万美元仍有相当的距离,但显然中国是具有这样的潜力的。

  在中国所成功依赖的种种王牌中,首推拥有7.4亿人的劳动力储备库,其中1.5亿至2亿人是农村的剩余劳动力,他们形成了一支庞大的外出打工队伍。另外一张王牌则是不太为人所知的中国财政金融系统中的丰厚资金,它源于居民收入的增长和全球无与伦比的储蓄率。然而,正是中国始于80年代初的开放促成这个国家令人瞩目的经济增长。

  没有哪个国家的外国企业能够像在中国那样,在工业发展中发挥如此重要的作用。外国直接投资虽然在总投资额中所占比例有限(大约为10%),却使生产有了质的飞跃,并很快进入国际分销渠道。作为对这一开放的回报,中国今天外贸的54%是由外资企业完成的。

  三、持续的增长周期奠定牛市基础

  综上所述,我们大致地可以得出尽管经济的盛衰周期有其特有的规律,一般很难违背,但中国处在经济高速增长的黄金阶段,其强劲的发展势头使经济周期的波动大大缩小了其波动的幅度。因此,在经济持续向好,为国内企业营造了良好的持续发展空间,同时经济增长周期的持续性也吸引了大量外国资本源源不绝地流向中国。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最终会暴发强劲的向上冲动,最终走出中国历史上最大的牛市浪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