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向威达:人民币升值对中国股市利多大于利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3:5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中国人民银行21日发布公告,自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对本次人民币升值可能对中国股市产生的影响,新浪财经专访了泰阳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

  向认为,本次汇率改革短期对个别出口型企业会造成一定的冲击,但整体利多多于利空。

  从基本面看,汇改通过更具弹性的本币汇率形成机制将影响各行业。

  航空、石化、钢铁、汽车、有色金属等行业的企业需要大宗进口,人民币升值将大大降低这些企业的进口成本。而对一些需要进口高端器械的企业,进口成本的降低无疑还利于加速技术升级。

  另一方面,对出口型企业短期会造成一定冲击。影响较大的如纺织、家电行业。但国内较低的劳动力成本能抵消部分升值带来的成本压力,故2%的升幅影响不会特别大。另外,有色金属进口企业也将受一定程度冲击。

  从中长期看,本币升值带来的成本问题将促使企业优胜劣汰,加快产业组织分化调整。

  向表示,

人民币升值,从短期看,尽管基本面遇到的困难将影响个别板块的个股,但长期看将是对A、B股的重大利好。

  对沪市B股而言,人民币升值使上市公司报表上以美元为衡量尺度的EPS获得提高,从而提高公司投资价值。

  对A股市场而言,人民币升值本身、及因升值将带来的成本减少所提高的公司业绩,无疑会成为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的两个重大吸引。

  “利多大于利空。”向反复表示本次人民币升值对中国股市的影响。(文/新浪财经 广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