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 正文
 

因为科龙是上市公司 严顾战意义更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05:4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严顾之战,是当前资本市场上的一个热门话题。不仅有众多媒体从各个角度进行报道,而且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亦十分关注,希望此事有助于完善独立董事制度。跳出就事论事之误区,从中寻找有益于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基本经验,似是舆情所向。

  当然,也有持不同看法的。有一种观点认为,时下,媒体搜寻的有关科龙电器的新闻,刺激着人们的神经,有人甚至兴奋地评其为财经领域的一场盛宴。然而,在众人分享盛
宴的同时,科龙电器,这家曾经辉煌的企业陷于困境已数月。把倒顾与科龙沦陷挂上钩,让人看了有一种雾里云里之感。

  大多数投资者绝对相信,科龙是一家知名企业,2004年,科龙电器冰箱市场份额达21.77%,高居行业第一名,第11次夺得全国销售冠军。但是,大多数投资者又十分困惑,为什么这样一家运作很正常的企业,在2004年会发生亏损;2005年上半年又将出现大幅度的亏损,业绩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降低。当然,更加困惑的还有,顾雏军为什么能够用十分少的资金就撬动130多亿元资金的控制权?公司在接受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时,3位天价独董又拂袖而去?诸多的问题,让投资者想得很多。众所周知,科龙作为上市公司,还公众投资者以基本的知情权,是一种法定义务。科龙可以有自己的商业机密,但科龙在信息披露方面决不可能有隐私特权。倘若科龙不上市,它把再大的问题捂起来,人们也只能干瞪眼,但科龙既然成为了公众公司,它接受公众投资者赤身裸体的检查,便不可避免。从这个意义上说,媒体对严顾之战的关注,既是一种正常的舆论监督,也是给投资者一本比较透明的清账。这方面的事情,时下不是做多了,而是还远远不够。

  严顾之战,按照当事人严义明的说法,是利用各种合法合规的方式,维护上市公司利益,提升公司价值,挽回投资者的损失。其赤诚之心,让人感悟良多。当务之急是,要对事件进行严格的清查,彻底追究责任,这是对投资者的负责,也是对科龙员工的负责。当然,它还能使更多的上市公司及其高管从中吸取教训,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因为科龙是上市公司,严顾之战,可以使我们从中学到许多平时学不到的东西。

  作者:诸葛立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