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适当留意上市公司销售收入和利润增长之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2:27 证券时报

    2005年半年报已在陆续披露中,最吸引投资者眼球的当属上市公司销售收入和利润的增长情况,但是,一家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并不能够仅仅简单地依当期的各项指标判断,更重要的是长期的可持续发展。在业务转型或培育新的利润点时,往往还会出现业绩下滑,近期披露半年报的安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华邦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就属于这种情况。

  安源股份2005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利润均有所增长,不过,净利润同比下降了9.84%。该公司2004年已将拥有的煤电及相关资产与控股股东萍矿集团的浮法玻璃资产进行了资产置换,并且于2004年12月31日已实施完毕。因此,报告期内,该公司的主营范围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煤电产业已从其业务范围中退出,新置入的浮法玻璃与玻璃深加工业务整合形成较完整的玻璃产业链,加上原有的客车及客车空调制造业务、钢骨架复合管业务构成了该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

  虽然,目前对安源股份这种业务转型是否能给公司带来更高的回报还难以得出结论,不过,将该公司从事的新旧行业进行比较,这种转型从发展的可持续性上看无疑是有利。安源股份过去主要从事的煤炭行业以及煤矸石发电业务,对资源有极强的依赖性,并且存在着发生意外事故的高危险性,而公司目前的涉及行业主要为玻璃建材和客车及客车空调制造,对资源的依赖相对较少,并且随着这几年我国整体经济的高速发展,应该说建材和客车市场的需求都保持了较块的增长。

  不过,转型并不意味必然的成功,公司依然有许多的问题需要面对。安源股份在今年上半年收入虽然增长,但由于重油、聚乙烯等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建材产品价格回落以及报告期投产的玻璃深加工项目尚未达到预期效益等因素,净利润并未实现增长。加之有观点认为浮法玻璃生产线投产的高峰将在今年4季度,而预计明年1季度将是玻璃价格压力最大的时候,因此,安源股份的此次转型,究竟是一个新的增长阶段的起点,还是导致利润下滑的一个拐点,还需时间的验证。

  与安源股份相类似的有华邦制药,不过它不是像安源那样业务整体转型,而只是处于产品结构调整、新老药品换代的过程中。不过,由于新一代药品收入增长的幅度小于老药收入下降的幅度,以及研发费用的增加,导致了该公司半年报收入和利润均出现了下滑。但是,新药的研发水平和一定的后备药品梯队,是衡量医药公司未来发展潜力的重要指标,因此,华邦制药短期的业绩下滑并未影响市场对其价值的判断。

  利润巨大的增长幅度对市场仍有着短期的刺激效应,即使从长期的可持续发展看,公司的基本面并无根本性的改变。最近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延边公路(资讯 行情 论坛)。在该公司7月15日预计2005年半年度净利润约92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00-1000%后,该股票当日即涨停。不过,仔细看公告就会发现,其利润的增长主要来自各项成本和费用大幅下降。再看该公司2005年一季报,由于子公司的出售和收费站的撤销,其收入下降18%,净利润却实现增长,主要原因同样是成本和管理费用的大幅下降。不过,我们在感叹该公司成本费用控制有方的同时,也不得不担忧,如此只节流不开源,能否长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