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千点关口盘整期 国际资本流入值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3:19 证券时报

  A股市场在千点关口盘整之际,有迹象显示,境外资本对内地股市表现出特别浓厚的兴趣。实际上,在国内市场逐步开放的今天,国际资本流动更加频繁,对区域市场的影响将日益明显。

  从周边市场观察,近15年,来自欧美地区的资本已经在亚洲股票市场留下深刻印迹,为我们带来有益的启示。例如,在韩国市场,国际资本就利用QFII制度渐近式投资韩国市场
。1992年韩国正式实施QFII制度,据统计当年国外资金共流入韩国股市1.5万亿韩元,KOSPI综合指数当年上涨了近40%。1994年11月开始,韩国股市进入连续4年调整,其间韩国政府一共提高了8次QFII的入市额度。1998年5月,韩国取消对外资持股限制,外资介入并主导了始自当年6月份的大行情,KOSPI综合指数一年后涨幅高达125.5%。目前看来,全部国外投资者以不到0.5%的投资者数量,持有韩国市场超过1/3的市值,显然,境外资本足可以对市场行情及投资理念演变产生巨大影响。

  在印度,1992年9月起开始允许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印度证券市场。自实施QFII后的十年,印度股市总体保持了上升格局。2000年以后,在外资的推动下,印度市场开始加速上涨。目前印度是全球看好的四大经济体之一,不论是企业获利能力或经济增长率都表现强劲。正是在基本面利好刺激下,国际资本源源不断转进印度股市。仅2005年前三个月,外国机构投资者已经向印度股市和债市投入了41亿美元,几乎是去年在印度股市投入全部资金的一半。台湾于1990年底出台QFII政策,开始有步骤引入境外资金。外资成功投资台湾市场的案例发生在1996年,1995年台湾股市因政治因素引发非理性暴跌,市场舆论更是一片悲观。在如此环境中,QFII资金积极入市。之后伴随台湾电子行业的腾飞,台湾股指也是一路上涨,终于在两年以后重返8000点以上。

  通过对上述国家和地区的考察,可以看到,国际资本在实现自己利益的同时,客观上也促进了区域证券市场深层次的改革。外资进入区域市场时,对当地宏观经济发展态势、资本市场现状和潜力、监管体系和相应的各种制度安排,都有一个基本研究和判断。实际上,国际资本正是通过对市场估值水平的国际比较来发掘当地投资机会。它们从全球局势观察,看待市场投资机会时会更为客观,更为准确。境外机构投资者有不同的风险偏好,不同的投资风格和策略,但他们一个最大的共同点就是“保护投资者利益,保护股东权益”的理念。这些理念可能从法律、监管和市场规则等各方面挑战当地市场的制度规范,并影响证券市场投资者结构与投资行为的转变。

  中国经济一直保持持续稳定增长,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正逐步增强。我们注意到,许多国际养老基金和保险资金机构也开始向政府申请QFII的额度。与交易商不同的是,这类资金的投资周期更长,更注重于企业的基本面价值。这些资金有意进入,显示了国际资金对中国内地市场的长期信心。同时,国内有关方面也表示,可在现有40亿美元QFII额度的基础上,再增加60亿美元的额度,而且对QFII的各项审批工作将会有条不紊地进行。可以预见,更多境外资金的进入,不仅将增加国内市场资金供给,而且有利于引入国际先进的投资理念,进一步加快我国证券市场的国际化进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