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证券公司拿什么拯救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3:31 第一财经日报

  易宪容

  作为股权分置改革配套的重大利好,央行计划用注资的方式来拯救证券公司。如果在以往,这样的重大利好政策一出,市场会为之一振,但是,这次并没有泛起涟漪,而是于平静中掠过。

  在股指的一片低迷之中,证券公司的困境更是无可复加。这里面有证券公司本身质量问题,也有证券市场生存环境原因所导致。所以,如果证券市场大的格局不改变、证券市场的生态环境不调整、证券公司不能彻底整顿,要走出困境是不可能的。

  最近对华夏证券管理层的审计结果表明,与截至2001年12月的数据相比,至2004年6月,华夏证券的公司总资产、利润总额、净利润均呈现幅度惊人的下降,其中总资产下降37.2%,利润总额下降3348.72%,净利润下降6289.6%。造成业绩如此巨幅的下降,除2001年后内地股市持续低迷外,华夏证券自营及受托投资管理业务均告巨额亏损,是主要原因。

  还有自营股票为其他公司贷款提供质押反担保,导致资产流失;受托投资管理业务违规运作,超过证监会规定的指标,形成风险;挪用客户债券回购融资;自营证券与受托投资管理业务股票进行倒仓;通过保险公司退保的形式,将退回的保费绕过财务核算直接支付给员工个人,以逃避个人所得税;高成本大额违规融资,违规变相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担保融资;为规避监管,借助所属实体向银行融资等。

  对于这些问题,尽管看上去十分具体,可能与其他证券公司有所不同,但是从根本上来说,则是内地证券公司的普遍现象。我曾多次撰文指出,在股市繁荣之时,证券公司借助于管制下的市场赚得盆满钵满,但是市场一旦低迷,生存环境一旦改变,在温室中长大的国内证券公司就束手无策,有些甚至以违规违法的方式来寻找生存之道。但是,一旦误入歧途,离市场则越来越远,其所面临的困境则越来越大。最近,犯事的一些证券公司都是这种结果。因此,拯救证券公司,市场的生存环境自然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要从证券公司的内部运作机制、从证券公司的市场竞争机制入手。而要做到这一点,可以从以下两方面入手。

  一是要对证券公司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先弄清楚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到底有多大?在此基础上,一方面政府可以通过多元化的方式,如注资、重组、兼并等方式重整国内证券业;另一方面要严厉地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同时对相关的法律制度进行全面修改,以便堵塞证券公司运作中各种漏洞。

  二是要形成证券公司有效的市场竞争机制。目前证券公司生存环境不稳定,与国内证券公司的过多、规模过小、政策不确定有很大的关系。因此,要形成证券公司有效的市场竞争机制,就得通过优胜劣汰的市场法则让那些没有市场竞争力的证券公司退出市场,而让那些好的证券公司成长壮大。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政府更倾向于通过政策方式来拯救那些快要崩溃的公司。这样做当然会减轻一些市场震动,但当政府拯救证券公司的包袱越背越大时,不仅会增加证券市场的风险,也可能增加整个社会经济的风险。因此,让一些不合格的证券公司退市,是市场必然选择。

  总之,拯救证券公司首先还在于其自身,因为目前证券公司的问题基本上都是由于其治理结构不健全、违规经营等非市场方式所导致的。同时,政府也得帮助一些好的证券公司走出目前困境,并为证券公司未来发展创造条件。但是这样做,必须通过市场的方式,必须围绕着建立有效市场竞争机制为目的。谁来拯救证券公司?只有它们自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