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长力股份 > 正文
 

长力股份想当第二个清华同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2:46 证券日报

长力股份想当第二个清华同方

  证券日报

  □ 特约撰稿 夏立军

  10股送3股,这是长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今天公布的股权分置改革对价方案。尽管与此前传闻的10股送2.5股相比,方案提高了对价比例,但公司目前存在的三大问题,仍
让投资者感到公司是不是真诚地对待自己的流通股股东。

  可支付的对价还有很大空间。该股在上市之初发行了5000万股流通股,共募集资金3.25亿元,流通股股东贡献度很大。自长力股份上市之后,虽在今年5月有过10送10,但却是以公积金转赠方式进行的,羊毛出在羊身上。从目前看,流通股股东对对价期望值较高,相当一部分投资者希望高比例送股的同时还要派现金。如果以净资产作为国资转让或者支付流通对价的标准,按长力股份6月20日发布停牌公告时收盘价3.39元计,比公司每股净资产2.42元溢价40%,市盈率达12倍。在国资转让和支付流通对价方面,国资委的底线为每股净资产,显然公司可支付给流通股股东的对价还有很大上调空间。

  外部经营环境很难保证业绩持续稳定增长。公司经营领域主要涉及特殊钢和汽车零部件,主要产品为弹簧扁钢、汽车板簧和优圆,其中前者销售收入占总收入一半以上。2003年,弹簧扁钢、汽车板簧和优圆的销售收入各占长力股份总收入的59.36%、14.91%和21.06%。2004年,这三个数据为56.29%、17.13%和20.35%。从2003年和2004年年报看,汽车板簧的毛利率均在20%以上,而弹簧扁钢的毛利率仅为15%左右,优圆的毛利率则从2003年的15.35%急剧下滑到7.1%,下滑幅度超过50%。但是这种产品结构的调整,并不能应对其将面临的巨大风险。弹簧扁钢属于特殊钢种,现国内生产方式多为回收废钢采用电炉冶炼,而自2004年以来,废钢收购价格大幅上涨,而特钢价却涨幅不大,一定程度上挤压了该类企业的利润空间。根据我国加入WTO时达成的协议,2006年7月1日,汽车零部件的平均关税将从25%左右降至10%,对长力股份产生一定的影响。同时,行业竞争加剧已迫使长力股份的业绩增长明显放缓了,今年一季度14%的净利润增幅较2004年同期41%的数据就说明了问题。

  委托理财,损失重大。2004年报披露,当年2月公司出资1000万元委托北京恒泰国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一年期投资,约定年收益为8%,委托期限为2004年2月21日至2005年2月21日。但在实际运作过程中,此次委托理财已损失过半。但就这事本身来说,公司今后投资方向的结构是否发生实质性的改变,以及在投资过程中能否有效保护众多股东的利益,不能不引起流通股股东的强烈关注。

  推出对所有股东尤其是流通股股东较为满意的对价,是此次改革的共识。然而我们发现,该公司的对价方案显然难为流通股股东所满意。同时,我们更注意到,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只有鸿飞基金一家基金公司。更重要的是,前十大流通股的股东累计持有的流通股仅占3.33%。那么,如此众多而且分散的流通股股东,如果他们一旦团结起来,难道长力想当第二个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长力股份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