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杭州新希望 > 正文
 

化解情绪对抗 向利益均衡靠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7:45 杭州新希望证券网

  杭州新希望

  近期指数急速下搓,几乎回到了6.8行情的起点,在这一过程中伴随着的是多数个股创出了新低,而众多蓝筹股尽管投资价值十分明显但却无人问津这一耐人寻味的现象。泥沙俱下的行情使的多数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严重背离价值,究其原因,试点引起的巨大利益差距导致的情绪对抗是最根本性的因素,如果在今后的解决股权分置的过程中不能有效解决这
一问题,那么对于将来的改革是极为不利的,因此采取必要的办法化解情绪对抗成为当前推进股改工作的重中之重。

  从近段时间的运行情况分析,试点对投资者的市场行为的影响有逐步加深的倾向,而且这种影响更多的是负面性的,造成这种现实的原因无疑与试点之后造成的巨大利益失衡有着密切的关系。按照目前沪深两市全部上市公司非流通股和流通股比例的加权平均值3:7,流通股获得的平均补偿为10送3来计算,如果股价保持在一定范围内波动,流通股股东获得了30%的补偿率,而这一补偿比例折合到非流通股股东只相当于其持有股票的13%左右的补偿度,但是换来的却是相当于其按净资产转让的比例相当高的增值收益,实现了小幅让步换来巨大收益的杠杆财富效应。

  通过研究发现,如果G三一按现价减持的收益率相当于净资产附近减持提高了50%以上,而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如果按现在的方案获得实施,那么原始股东将会实现2—3倍的增值。在试点过后的全流通变革中自然成最大的赢家。而纵观流通股股东帐面价值,无论是从历年的行情还是实施股权试点后上市公司的股票走势来看,都是最大的输家,微薄的资本利得显然使他们难以在心理上和实际利益上得到满足,由此产生了巨大的心理落差,于是产生了用脚投票的无奈之举,从第一批试点到第二批试点截然不同的市场反映已经将这种心理失衡体现得淋漓尽致。

  我们认为,如果要使股改顺利实施下去并且最大程度上减小对整个大盘的冲击,那么采取必要的措施化解这种心理失衡是十分重要的和迫切的,如果不能相对公平地实现利益均衡,赢取流通股股东的支持,那么将会加重试点对大盘的负面影响,威胁到以后的改革。

  就目前来看,除了政策对改革必须一如既往的提供必要的行政性支持外,根据不同公司的股本结构制定相对差异化较大的补偿方案成为最关键的因素,并且着实提高补偿比例,例如一个非流通股和流通股比例分别为8:2和5:5的两家公司同样推出了10送3的方案,但对其股东的影响必定会呈现出巨大的差异,导致股价的大幅波动,因此只有根据股本比例实现差异化补偿,才能够实现最大化的利益均衡,保证股改的顺利进行。

  如果不能实现一定程度上的利益均衡的最优结果,那么今后沪深股市的走势将不会是乐观的,有关各方应该从大局的利益出发,把股市改革、稳定和长远发展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保证改革的顺利、高效完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