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股权分置名义下的全流通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3:05 《英才》

  即使这些公司的当家人真的有强烈愿望把纸面财富变成现实存款,他也会表现得让市场以为肯定不会出售股份,才能有出其不意的套现机会。

  文/本刊记者 戴璐

  “快看,三一的方案通过了。”股票交易大厅里,一个炒家指着屏幕高声对同伴说。

  6月10日,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1)的临时股东大会现场以99.99%的赞成率通过了大股东提出的股权分置试点方案。

  而十几天前三一重工曾两次向机构和散户让利,而且是在原方案推出后不到10天,三一就宣布将把2004年的派现提高一倍,由每10股派1改为10派2。

  三一重工的举动立刻引起各界对其他三家试点公司的比较、评价,而当人们聚焦在方案是否公平、是否优惠的时候,可曾想过,四家试点公司为何主动请缨上演“全流通秀”?

  高派现 上市公司埋单!

  有趣的是这四家试点公司有一个惊人的一致,那就是高派现。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10)自2000年以来每年每10股派现3元,至2004年累计每10股派现达到15元,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600100)自2001年以来每年每10股至少派现1元,到2004年累计每10股派现达到6元。另外两家公司也是大把分红,三一重工在2003上市当年就每10股分红5元,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000937)2004年也是每10股派息5元。

  这意味着,在争取流通权之前,这些公司的大股东已经从上市公司取得了非常可观的利益。即使是三一重工直接用现金补偿流通股东,也无须付出多少,因为随后的分红让非流通股东4800万的名义补偿金,变相减到1500多万。如此,几家公司的大股东获得流通权,几乎全是由上市公司埋单。

  政策漏洞 全流通表演?

  “既然股权分置的解决是大势所趋,在各种规则的紧箍咒还没套上之前,率先完成这种改革,可以减少以后面临的不确定性和参与改革的成本。” 国泰君安的研究员伍永刚如是说。

  北京证券的张久辉则认为,证监会对股权分置改革发布的暂行规定漏洞不少,其中一个相当大的问题是如果当前的方案在分类表决中被否决,公司还要不要提新的方案没有规定。这暗示了一些公司,大可为了别的目的参加全流通表演,只需拿出投资者肯定不会答应的方案走走台而已。

  金牛能源已被曝光,大股东邢台矿业集团的关联方以机构投资者的面目,几年来在十大流通股东名单里进进出出。如此一来,不但分类表决时大股东的意志很容易占上风,而且在股权分置的改革中是否有炒做股价的行为,很难说得清。不知是受到负面消息影响,还是其他原因,金牛能源是四家试点里惟一方案推出当日就跌停的。

  张久辉指出,其他三家公司不见得就没有金牛能源的问题,按现在的信息披露制度,十大流通股东之外的投资者是不公开的,这其中是否有大股东的同党,外界不得而知。

  流通与不流通 暗藏玄机?

  伍永刚认为,尽管按暂行规定,持股超过5%的股东在方案实施后的第二年和第三年至多只能流通5%和10%,但实际上大股东还是有的玩。如果他先把股份分散开,以重组的形式小批量转让给多家关联方,只要保证每家持股在5%以下,就可以自由买卖,由此大股东可流通的股份实际上就能突破证监会规定的上限。

  不过,三一重工、紫江企业、金牛能源三家试点却纷纷承诺限制自己流通的机会。

  “由于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减持股份往往会造成股价下跌,影响他套现的财富最大化”,伍永刚说,“所以,即使这些公司的当家人真的有强烈愿望把纸面财富变成现实存款,他也会表现得让市场以为肯定不会出售股份,才能有出其不意的套现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