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评价股改补偿方案谨防三误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00:00 北京现代商报

  随着第二批试点公司股改方案大面积推出,投资者开始应接不暇。面对各种方案,媒体的声音也是褒贬不一,究竟什么样的股改方案才是有利于投资者的方案?我们发现市场存在以下三方面误区:

  第一,送股越多越好。作为非流通股获得流通权的代价,非流通股拿出一部分股份送给流通股东作为补偿。按照理所当然的逻辑,补偿越多越好,送股越多越好。但是,非流通

股大股东有一个送股的底线,就是要保持对公司的控制权。其实,过分分散的股权结构并不利于公司治理。我们看到,早已实现全流通的ST兴业、爱使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就是因为股权过于分散,导致大股东不管事、业绩下降论为垃圾股的典型案例。投资者需要警惕的是,那些规模较小的公司慷慨送股的背后,也许包含着大股东“套现走人”的企图。所以,送股越多,不一定就是好事。

  第二,缩股不如送股。有投资者认为,缩股只是减少了非流通股的股份,而流通股东并未得到好处。其实,缩股的好处在于从根本上减少了股票的流通量,只要这个缩股比例是合理的。我们可以对比一下公布方案以后,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传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鑫富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的股价走势,其中吉林敖东缩股,后两者慷慨送股,吉林敖东股价目前尚未跌破公布方案之前的股价,而后两者已经跌破了。从中我们看出,缩股对价方案对市场的冲击小于大面积送股的方案。

  第三,权证没有价值。宝钢最早推出的认股、认沽组合权证的方案在征求意见时被基金经理否决,有基金经理说:“权证太复杂,看不懂。”不知道是谦虚还是真的不懂。按宝钢的方案,认股权证行权价4.50元,认沽权证行权价5.12元。按照这个设计,投资者通过股票与权证的合理组合,完全可以实现宝钢股票的无风险套利。可惜了宝钢这一金融创新的股改方案,被“高学历、高智商”的基金经理否决,实乃中国股市一大笑话。权证是套利和规避风险的有效工具,它介于股票和期权之间,它是有价值的。

  凌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