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关注格林柯尔系走向 > 正文
 

大玩资金腾挪术 科龙走到悬崖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13:34 新华网

  信息不透明是当前股市顽疾,股市低迷是股民集体投票的结果

  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制冷家电企业集团之一,广东科龙(资讯 行情 论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目前陷入“危机”。5月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后,关于科龙停产和转股的传闻四起,而科龙方面屡次澄清,予以否认。

  科龙真的走到了悬崖边上?停牌后复牌的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频频走低,更让人不安的是,各种渠道传递的信息也迷雾重重。

  四处收购而资金来源一直是一个谜团

  此前,经济学家郎咸平曾公开与顾雏军“叫板”,指出顾涉嫌挪用科龙资金收购其他三家内地公司,采用的是“借鸡生蛋”的手段。他随后说,所有的推论都有充足的资料。

  科龙电器是格林柯尔(资讯 行情 论坛)系旗下的旗舰公司。事实上,以顾雏军为掌门人的格林柯尔系,在资本市场四处收购而资金来源一直是一个谜团。目前,顾雏军手中已经拥有4家A股公司(科龙电器、美菱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亚星客车(资讯 行情 论坛)和襄阳轴承(资讯 行情 论坛))和1家香港创业板公司(格林柯尔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

  科龙危机露出水面是在4月29日,科龙电器正式公布了2004年年报。其中高达6000多万元的亏损额引人注目,这与去年前三季度还盈利2亿多元的情况相差甚远,当时便引发了各种猜测。5月10日,科龙电器公告称,由于违反证券法规遭到了中国证监会的立案调查。

  “科龙危机”浮出水面

  6月30日,科龙公司的一名员工告诉记者,配件厂已经部分停工,“如果8月10号主机业务(即冰箱空调业务)不恢复的话,可能就要放假了!”

  他说,科龙出现财务问题后,最大的麻烦就是供应商停止了对科龙的供货,所以即使现在是空调冰箱的销售旺季,工厂仍没有出现一片繁忙的景象,只有一些外接业务在做;另一方面,客户又在追货,但现在没货可交。

  国际营销方面的业务员现在比较闲。他说,虽然出现财务问题,但职工的工资还是准时地发下来。

  购并还是整合,科龙何去何从?

  科龙电器被调查,使得格林柯尔与科龙的关系变得不明朗。

  日前,有媒体报道,由于银行停止放贷、上游供货商停止供货,以及遭到下游经销商的催货,科龙已经陷入资金困境,顾雏军已经主动向有关部门提出放弃手中的股权,而同在顺德的美的集团则试图收购科龙。

  记者费尽周折联系到科龙电器负责向媒体公布情况的刘经理。刘经理说,媒体上称科龙要被美的或者TCL收购的消息都只是传闻,他们没有这方面的动作。对于公司的生产运营情况,他说,目前一切正常,并没有停产。

  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28日在香港联交所和深交所同时发布澄清公告,已向公司单一大股东广东格林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查询,“截止到本公告日,广东格林柯尔及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顾雏军先生并未就出售科龙股权的问题与任何公司进行过商谈。”

  “公司目前正在接受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截止到目前未形成调查结论。”

  科龙公司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公司的配件厂和金属厂刚刚完成整合,两个厂合并成一个,然后冗员下车间。不愿意去车间的只有离开。国际营销部门人员流动本来就大,目前状况下,想走的人就更多了。他还听说,证监会对科龙的检查到7月20号会停止。

  美的集团新闻发言人朱先生对传闻的收购事宜也予以否认,他说,美的并没有与科龙商讨此事。十多天前,美的集团针对此事发布了公告。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品牌管理中心彭小姐说,她没有听说TCL打算收购科龙的消息。

  企业问题还是制度危机?

  科龙对媒体报道的问题几乎全盘否认,科龙专门面对媒体的刘经理告诉记者,“一切正常”。但科龙在公告里说,不排除存在重大风险因素,具体调查情况以监管部门调查结果为准。

  有专家认为,企业组织所面临的内部环境以及社会环境是十分复杂的,在发展过程中难免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危机时刻,坦率而公开地向公众提供迅速而准确的消息才是解决问题的正途。

  “科龙本身的盈利能力并不差,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信用危机。”科龙一位内部人士表示,证监会对科龙的立案调查一日不结束,对科龙问题一日不定性,科龙的经营就很难有起色。

  业内人士吕先生说,亿安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操纵股价,创维老总遭到调查、德隆系轰然倒塌……我们的上市公司确实存在不少问题。一些上市公司的不规范操作、一些企业老总的“腾挪之术”,一些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案曾震惊全国,我们国家部分制度的不健全给了某些人钻空的机会。

  目前,股市的基本原则之一“信息公开透明”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考验,股市持续低迷是投资者集体“投票”的结果。专家呼吁,股市信息披露应该更加公开,大小股东的权益和地位应该公平,对违规的惩处也要足以昭示公正。只有从制度上解决问题,让上市公司在阳光下操作,类似的“科龙危机”才不会重演。 (记者 黄玫 张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科龙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