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中国版401K的未来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4:12 证券时报

  □尤旭东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本周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到的“401K条款”引起了市场人士的关注。401K是指美国1978年的《国内税收法案》新增的401(K)项条款。美国一些参加401K计划的员工获得了非常好的收益,一些大公司的员工因为用养老账户的钱购买了本公司的股票,实现了他们退休后成为百万富翁的梦想。这种情况在可口可乐、麦当劳、微软等大公司中比

比皆是。截至2000年底,光是参加401K养老金计划的美国人已经超过4200万,涉及养老金达到1.7万亿美元。

  目前我国企业年金规模近500亿元人民币,再加上以年金名义销售的保险产品有430亿元,企业年金存量规模近1000亿元,预计每年新增规模将在800亿元到1000亿元左右,已经初具规模。为发展中国版的“401K条款”提供了条件。

  去年5月1日,《企业年金试行办法》和《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正式施行,为我国企业年金市场的发展构建了一个大体的框架。今年2月,与之配套施行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暂行办法》、《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运作流程》等文件出台,标志着企业年金市场运行的法规体系形成,企业年金入市已经得到了政策法规的合理规范。可以说,企业年金基金涉水证券市场已无政策障碍。这其中反映出两个信息,一是企业年金入市规模可观,即使按照10%的比例进入股票市场,目前也有100亿元左右规模。二是企业年金入市规模逐级递增,每年新增1000亿元,也就意味着每年至少会有100亿元的资金流入股票市场,证券市场又会多出一大主力。实际上,企业年金在国内股市已经开始了运作。比如目前火箭股份的最大流通股东就是企业年金,另外酒钢宏兴和韶能股份也都曾出现过企业年金的持股信息。可以预见,在尚主席提出“401K”概念后,今后企业年金入市的速度和规模还将加快。

  但是,如何保护如此巨大的资金的安全,是一个大问题。美国仍然为我们提供了例子,安然破产使得其员工的养老钱赔了个精光,并带来了严重的社会问题。从技术上说,安然事件暴露出401K计划隐藏的最大风险,那就是它没有限定将职工养老储蓄用于购买一只股票的比例。由于公司提供给员工的养老基金投资方式一般比较单调,购买自己公司的股份就成了职工最方便的选择。特别是美国大公司职工一般将自己的养老基金中约 1/3的资金用于购买本公司股票。经安然一役,已有参议员提议做出规定,每个职工的401K储蓄用于购买某一只股票的比例不得超过20%。这些都是我国的企业年金制度建设值得借鉴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