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尚福林官话中的积极意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17:28 《商务周刊》杂志

  当我们终于不再沉湎于先救命还是先治病的争吵的时候,我们还要知道,救命只是第一步,治病才是最重要的,而治病,彻底改善上市公司质量,才是最核心的药方

  文 高昱

  6月27日下午15点30分的尚福林记者招待会在万众瞩目中到来、召开、结束。总的来说

,投资者们是失望的,因为没有等来任何实质性利好,没有等来传说中的5000亿救市资金,也没有等来传说中名为《中国证券市场迎来历史性转折》的《人民日报》特约评论员文章。市场的失望之情可以从6月27日的跳空高开和6月28日的报复性下跌窥见一斑。

  然而,仔细研究以沉默寡言和中规中矩著称的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所回答的15个问题,我们还是可以从严谨的“官话”中看出些须积极因素。

  首先,尚福林明确表示不准备再进行第三批股权分置试点,“力争集中在一个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基本上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并明确了新股发行和再融资要为股权分置改革让步。这等于吹响了股权分置改革全面展开的号角,整个改革会大幅加快,全部上市公司都将进行股权分置改革,按博时基金的说法,是“明确预期,消除混乱”,投资者投票权的含金量也必将大大上升。

  其次,管理层显然充分认识到股权分置改革这样一个资本市场中的重大改革,需要稳定的市场环境,因此,尚福林指出:"要注意把改革的力度和市场的可承受能力妥善地结合起来,各相关方面对股权分置改革当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维护市场稳定的各项措施都进行了充分的论证。”市场普遍认为,尚福林是暗指平准基金已在反复论证后获得管理层支持。

  第三,尚福林提出了“事变则法移”的政策基点,表示“政策调整还有很大的空间”,并巧妙地将其政策托市思路与学习美国股市的“401K条款”、香港股市的“Ma展”等成熟市场的经验连在了一起。

  仅仅以上三点,对已滑向死亡边缘的中国证券市场虽然尚不能起到“标本兼治、远近结合”的功效,但至少能起到短期救命和中期稳定病情的作用。因为股权分置改革的加快——甚至有专家推测说要在2005年底之前完成、首次发行即为全流通发行,解决了股权分置问题的公司才可以进行再融资等说法,都表明决策层已经下决心快刀斩去股权分置这个当前股市致命的不确定性,并在其过程中尽可能提高流通股东的话语权;而政府拿出数以百亿甚至千亿元设置平准基金的方法,虽无法救出一个大牛市,但至少能在短期内抬升疲弱乏力的熊市,挽狂澜于即倒,给市场以先救命的信心;而所谓“事变则法移”,无论“401K条款”还是“Ma展”,都传递了以政策创新解决股市资金来源问题的决策方向,表明管理层已经在反复权衡中选择了政策托市,在股指连续下跌、投资者信心严重缺失之际,将推出一系列利好政策,进一步加大鼓励投资资本市场的政策力度。

  我们认为,尽管新意不多,但尚福林答记者问中所透露出来的以上思路和表态,也反映出中国证券市场的决策层和管理层通过广泛的市场调查和对多方观点的论证,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结合证券市场固有规律和中国资本市场“本土资源”的改革方案和实施计划,他们已经认识到眼前问题的紧迫性和长远问题的艰难,一方面下定了迎难而上的决心,另一方面也尝试有急有缓、分步骤地逐一化解。在重视保护短期市场稳定这个基础的同时,尚福林强调了解决中国证券市场深层危机的五大关键问题: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改善上市公司的结构,解决券商危机,优化机构投资者的队伍,完善市场的法治建设。

  在积极推进股权分置改革的同时,我们要对上市公司的质量问题给予最重的关注。全流通的实现,恢复了中国证券市场的市场面目,上市公司股票价值将能够按照成熟资本市场的评估体系来决定,价值投资的理念也必将在中国股市上真正体现出来,上市公司成为真正的公众公司,提高企业经营绩效成为公司行为的惟一目标。经济评论家水皮说得好:“一个健康的证券市场,外部的约束激励制度不合理或许能扭曲上市公司的行为,导致市场发展缓慢,但没有一个良好的上市公司群体作为基础,那一切发展的课题都无从谈起。”

  即使我们对1年多前出台的“国九条”有诸多的失望,必须承认,正是“国九条”,将发展资本市场提升到中国经济全局性的战略高度。尽管这1年多来我们争论过,绝望过,但我们正一点点地接近真理。当我们终于不再沉湎于先救命还是先治病的争吵的时候,我们还要知道,救命只是第一步,治病才是最重要的,而治病,彻底改善上市公司质量,才是最核心的药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