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股市改革前景已可初步预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6:00 东方早报

  早报首席评论员 李巨微

  就昨日下午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出席国务院新闻办记者招待会,围绕“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讲话,部分观察人士与投资者评价认为“缺乏实质性内容”。这一看法不无理由。会场中,直到只有最后一次提问机会时,来自上海媒体的一位记者方问出唯一的一个“敏感问题”:有关管理层对“平准基金”持何态度。而在市场普遍关心的政府在化解
国资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问题上有什么“对价底线”方面,竟然无一名记者提问。改革试点经验事关改革全面推开的可行性———尚福林评估第一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总体效果是好的”,但对究竟取得了哪些具体经验,未作任何具体介绍。

  如果设想此次国新办记者招待会放在沪深两个交易所所在地召开,与会记者来自更为贴近市场的媒体机构,提问或许将切实与尖锐得多。按照某种思维模式,可以说尚福林谈话效果是“低于市场预期”的;以沪深两个“地域身份”为代表的部分资深投资者依据经验,甚至会认为此番记者招待会举行不如不举行———不举行尚存“朦胧利好”。

  对此,首先不妨看到管理层看待市场的思路与着眼点与投资者存在区别。此外,即使目标一致,两者的话语方式与习惯实现基本对接也有一个过程。可以呼吁管理层在涉及公众利益的问题上把话语表达得贴近市场语言,但与此同时,在涉及股市制度变革这样的客观上依赖政策供应的重大问题上,投资者主动听懂“北京话”也十分要紧———在该方面,要当心仅仅因为语言方式的差异而影响自己对事物本质的判断。

  股市改革是一个错综复杂的事物,客观上无法用旧式甲乙丙丁条文罗列政策传达方式说清(以后随着中国经济进一步转型,类似情况会越来越多)。透过现象予以研判,昨日的记者招待会事实上传递着十分丰富的内容。在管理层的逻辑中,股权分置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决策决心已经表达。昨日尚福林在这一问题上未多作重复,而主要集中介绍“后股权分置时代”的制度供应规划(几乎涵盖如何强化上市公司监管、如何化解券商风险、如何扩大市场资金渠道等主要方面),描述股权分置问题解决之后的市场图景,这一“跳跃”做法有刻意显示股市改革前景光明的用意。

  尤其需要注意到,面对上海媒体记者就“平准基金”的尖锐提问,尚福林虽然没有直接予以回答,但也没有彻底否定“平准基金”作为股权分置改革配套措施出台的可能性,而是说“在股权分置改革当中,也要注意把改革的力度和市场的可承受能力妥善地结合起来,努力维护市场的稳定。因此,各相关方面对股权分置改革当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维护市场稳定的各项措施都进行了充分的论证”。解读这番话,或许无法将其视为“平准基金”可能出台的讯号,但它表明市场的需要稳定(维护)的“政策底”是存在的。

  尚福林重申前日在首届中国债券市场论坛上的说法———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后不准备进行第三批试点,而是要力争集中在较短时间内,基本上完成股权分置改革。他对改革全面铺开的前提描述是“总结(试点)经验,完善规则”。从这一角度出发,宝钢和长电等大盘国资控股上市公司“对价”结果无疑将产生全局影响。这需要非流通股股东积极博弈,此外,目前的“政策态势”显示,国有股出资人未必会把一个严重不公正的结果强加给非流通股股东。因为,综观尚福林在此次记者招待会上讲话内容,有关部门似乎已经认识到了支付化解股市制度性缺陷必须支付之成本,于政府是一件“左手倒右手”的事。宝钢和长电等公司“对价”不为市场认可,“努力维护市场的稳定”又从何谈起?

  我们认为,股市改革注定无法成功的一个前提设置为:用类似下达“政策性破产指标”的计划经济方式“锁定”国资股东要承担的成本,而且,分解到上市公司的“内控指标”严重低于市场实际需求。综观此次尚福林所透露信息,决策层正以动态的态度对待股市重大改革进程。如是,改革前景已可初步预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