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政策救市的宿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1:52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2005年6月6日,本应是一个很吉利的日子,然而,就在这一天,上证综指跌破了1000点。两天后,股市突然启动了近3年来罕见的单日大行情,大盘全天上涨8%以上,是不破不立吗?当传闻逐一被证实的时候,我们发现,大反弹依然逃脱不了政策救市的痕迹,而且政策手段更是突破了常规。

  作者:北京 王小光

  既然跌破千点已是事实,剩下的只是市场向哪个方向走的问题,是继续向下还是掉头而上呢?投资者迷茫的眼睛死死盯着政府监管部门——根据以往的经验,每每大的心理点位的告破也往往意味着政策救市的出台,更意味着大机会的到来。

  股市是“危”和“机”的魔鬼结合体,而中国股市无疑结合的最为完美。就在市场刚刚跌破千点底线的那天,反弹已在孕育。两天后,股市突然启动了3年来罕见的单日大行情。“危”和“机”的辨证关系再次在中国股市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经历了地狱到天堂之后,人们并没有发现政策在其中起什么作用,即使有也仅是“务虚”的表态,中国股市真的发生了质的变化了吗?已经成长得足以扔下政策的拐棍而独立行走吗?

  此后发生的事实粉碎了这份想象,再次印证了一个事实,就是要救股市,依然要靠政策。这次大起大落,并非因为有什么基础因素出现转变,正如过去几次一样,股市大起大落都是由政府政策或行政措施主导。中国股市依然逃脱不了政策救市的宿命,因为政策已经根深蒂固地扎根在股市每个角落。

  回头再看,跳空高开的K线组合图线背后政策的手仍在拨动着琴弦。5月30日,证监会与国资委联合发文,要求大中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统一认识,加强协作配合,积极进行股权分置改革。 随后,市场出现关于绩优上市公司将推出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利好传闻,但大盘继续下跌。紧接着,允许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允许基金用固有资金购买股票;向12家创新试点券商提供总额近600亿元的低息贷款,用于流动资金的周转;将再融资与股权分置挂钩,若上报再融资方案,得先上报解决股权分置方案。

  政策救市的功用已经深深地刻在投资者的印象中,1996年的“12·16”以及1999年的“5·19”则是政策救市的经典案例。然而,在政策出手突施奇效之后,市场自身运行规律则不会被长久地改变,一时的爆发也改变不了长期低迷的现实。此番政策再度出手,最终效果仍需时日观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