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正文
 

驴儿你慢些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20:20 新世纪周刊

  撰文/徐胜治

  大盘的1000点是保住了,不过这次还是用老办法——政府出台利好。但如果市场理念上没有突破的话,今天的上涨很可能还是昙花一现。

  国资委最近出台通知,要求国家控股上市公司制定股权分置改革后的减持底限,或者
通过市场买入股票加强控股地位的计划。换句话说,就是允许国有资产控股上市公司出于某种目的在二级市场买卖股票。

  于是有人说了,根据《证券法》第76条规定,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控股的企业,不得炒作上市交易的股票,那么现在出台的规定是否违法呢?

  记得若干年前一位国内知名学者曾专门讲到《证券法》的第76条,他说第76条写的是“炒作”两个字,而不是“买卖”,就是为给将来留下操作空间。

  也就是说当不让买卖时,就可以说这种交易是炒作,当允许买卖时,就可以说这种交易不是炒作。 而直到今天,笔者才体会到这句话的深意。

  当生米煮成熟饭

  记得《试点通知》刚出台的时候,舆论还集中在这种改革办法是否合理合法;而第一批试点方案推出后,舆论焦点又集中于流通股东与非流通股东之间的讨价还价;当第二批42家试点上市公司名单推出之后,舆论的焦点很快又成为对“翻牌游戏”的猜测,也就是说每一家上市公司会翻开怎样一张牌。

  这种讨论不论进行得如何激烈,“翻牌游戏”的规则似乎一经制定就不容改变了。生米一次又一次地做成了熟饭。有法不依那是因为发生的事已经发生,违法不究也是因为过去的事已经过去,这就是生米煮成熟饭的逻辑,那我们还要法律干什么?

  当例外成为习惯

  法律的作用无非是制定一些规则,并规定对违反规则的人怎样进行处罚。但是现在总有一些情况变了味道,那就是规定在什么情况下什么人可以例外。

  比如《公司法》第152条规定:公司上市,持有股票面值达到1000元以上的股东人数不少于1000人,向社会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公司股份25%以上;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其向社会公开发行的股份的比例为15%以上。

  然而最近出台的《增持通知》却规定:“控股股东实施增持股份计划导致上市公司的股权分布不符合《公司法》规定上市条件的,该股东应当在增持股份计划实施完毕六个月后的一个月内实施维持公司上市地位的方案。”

  那什么叫“维持公司上市地位的方案”?如果维持不了怎么处理?这些都没有规定。从这里我们能读出一些信息,那就是因为改革所以可以有例外。但法律应该就是法律,如果例外太多会让人感到无所适从。尤其当例外成为习惯时,市场也会进入混乱。

  当规则成为手段

  规则本身就是一种手段。比如小时候笔者上课调皮经常被老师罚站,此时“调皮就要罚站”成为一种规则,而罚站是制止调皮的一种手段,这两者是很难分开的。但是这两者的意义完全不同,也就是说文明社会所追求的是手段的规则化,所避免的应该是规则的手段化。

  什么叫手段的规则化?比如说为了维护治安制定刑法,并且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就是手段的规则化。什么叫规则的手段化?比如说规定处级以上干部可以不遵守交通规则,而其他人必须遵守,这就是规则的手段化。

  当然像这样的手段化规则,现实生活中很少明显地出现,但是现在有些规则或多或少却露出一点手段的痕迹。

  比如证监会在6月12日颁布《关于实施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增持社会公众股份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而在6月16日就正式颁布了《关于实施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增持社会公众股份有关问题的通知》。

  其中只有三天时间,笔者不知道这三天时间够干什么的。很明显,就是为了增持而增持,本来就没有征求意见的打算。

  当思考遭遇挑战

  笔者曾经听过一个心理学家的讲课,当时他提了一个问题:“当你睡着时最害怕的是什么?”有人回答:“害怕第二天醒不来。”心理学家摇了摇头说道:“既然醒不来,你还有什么可害怕的,其实人们最害怕的是第二天一觉醒来,面对的是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

  现在有些投资者就有这种感觉,最近市场在短期内推出了一系列新政策,而且这一系列新政策都直接与市场的制度变化有关。有妙笔生花者形容为“密集利好轰炸股市”。不过,大多数人更真切的感受是“游戏规则每天都在改变”,不知道明天该怎么玩。

  投资者欢迎创新,欢迎变革,但是不喜欢市场每天都出乎意料。中国有句俗话叫做“骑驴看唱本——走着瞧”,这是一种悠闲的心态。可是当驴儿走得太快,一本本的唱本抛过来,也不知道该怎么瞧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改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