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简单就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07:56 四川金融投资报

  文可

  有句广告词说:简约即是美,对于股权分置改革来说,简单也许就是最好。

  每一次改革都是利益的再分配,谁都想成为其中的盈家。因此,投资者算计着自己的历史损失,想趁改革老账新账一起算;试点公司算计着自己的钱包,能送多少?能拿回多
少?趁改革一步到位。于是,有股送股有钱送钱,不想送太多钱和股的就回购、缩股、送权证。送股的最简单,因为它没多余的钱送;送钱的也不少,如上港集箱传闻的补偿预案就是10股送35元现金,或10股送1股和25元现金;当然,既想加入试点又不想送太多钱和股的就可以金融创新,如来个送股加认购和认沽权证的组合,投资者算不清楚没关系,非流通股大股东算清楚就可以了。

  其实,试点公司的非流通股大股东也很冤,按国际惯例讲,权证方案实际上是消除了未来股价下跌的风险,尽管不如送股来得直接快捷,但对于试点公司股价来说却避免了大幅度波动。就像G三一,虽然10送了3.5,但一个自然除权,再加上贴权,什么都没有了。

  不过,国际惯例是不是都能被国内投资者接受呢?在熊市思维下,很多投资者已经变得“目光短浅”,能看到立马送股再立马变现的眼前利益,你就是好方案;算得天昏地暗头昏脑胀都还没弄明白的自然不是好方案,再说现在有几个太婆大爷级的股市留守者又能算清楚?基金经理都说太复杂了,我等小股民难道能开天眼?这也是现实所迫,熊了4年多,简单赚钱就好,在中国做长线的有几个又是赚钱的?连坚挺了5年之久的思达高科都缴械投降了,我们能指望什么?

  不是说金融创新不好,不是说国际惯例不好,橘生淮北则成枳。就像国际上流行的是派现、分红,但在中国股市最欢迎的却是送股,这似乎就是中国国情。如果我们能看到两年以后上证综指像今天的印度股市一样雄赳赳地站上7000点大关,我们现在可能更喜欢权证,也不会卖股票,捂都捂不赢。但我们能看到吗?不能。所以,简单点就好。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