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正文
 

金牛能源凭什么自信 煤炭主导业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4:37 《新财经》

金牛能源凭什么自信煤炭主导业绩

  文/郭 勇

  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敢于公布补偿程度最低的试点方案,原因是对自身业绩的强烈信心

  5月13日,金牛能源公布了试点方案:惟一非流通股股东河北邢台矿业集团拟向方案实
施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流通股股东每10股支付2.5股股票,作为换取非流通股份流通权的对价。

  邢台矿业集团承诺,所持股份自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18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转让。

  尽管公布的方案比先前市场传说的10送2方案优厚一些,但中小投资者仍然表示不满。原因很简单,相比于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每10股送3股派8元,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每10股送3股,以及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每10股转赠10股而言,金牛能源的全流通方案向流通股股东的补偿程度最低。

  据悉,公司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进行了沟通,征求他们对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的意见,但各股东之间意见不一,难以在较短时间内达成一致。

  金牛能源董秘刘彦春接受《新财经》电话采访时说:“方案实施后,公司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股本总数、净利润等财务指标均不会发生变化。只是非流通股股本占总股本比例将由66.10%下降到57.63%,流通股股本将由33.9%提高到42.37%。”

  金牛能源敢于公布补偿程度最低的试点方案,原因是对自身业绩的强烈信心。不久前出炉的“中国上市公司业绩百强榜”,金牛能源排在第9位。

  金牛的信心

  “不能简单地与其他试点公司的送多送少来进行比较评价,我们的上市公司形势好,资产质量高,收益率高,最近股价也高。”刘彦春对《新财经》说,作为地方国有企业,金牛能源是四家试点上市公司中,行业前景和盈利增长水平方面被机构投资者认同度最高的一家。

  而且,金牛能源的股权结构最为简单,非流通股股东只有河北邢台矿业集团,而且股权所占比例相对高,超过70%。刘彦春说:“全流通以后,对国有这块的影响不大,即使减持一部分,还能继续保持控股权,这样就不涉及职工身份置换和补偿金了,操作相对简单一点。”

  从试点方案补偿标准看,金牛能源与其他几家差别不大,都属于中性。而且同样是公司运作规范,财务状况健康,业绩稳定,不存在大股东占用资金、委托理财、违规担保等情况。

  但从基本面来看,金牛能源比其他三家试点有明显优势。根据广发研发中心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金牛能源2005年分红除权摊薄后的每股收益水平约为1.06元,按10倍市盈率标准来估算未来三年的股价中枢,金牛能源的合理股价水平约为9.8~10.6元,保守估计为9.8元。广发研发中心给予买入评级。

  一些基金投资机构看好金牛能源,并不是冲着试点方案来的,而是看中了煤炭行业及金牛能源的前景。华宝兴业基金是金牛能源流通股第六大股东,基金经理童国林做过一次实地调研,他认为金牛能源的基本面并不差,具体到方案而言也并不坏,“股市投资最终还是看上市公司的质量。”他说。

  由于流通股股东获得的对价相对较少,金牛能源的未来走势在股权分置板块中有可能处于相对弱势。

  “可转债”补偿问题

  在解决股权分置的4家上市公司中,金牛能源(000937)作为改革试点单位中惟一一家有可转债的上市公司。

  金牛能源自2004年发行了7亿元可转债后,到目前仍有可转债在外流通。截至5月10日,有42244.67万元未转股,占发行量的60%,因此,金牛能源的试点方案实施或较其他三家复杂。在公布的方案中,金牛能源没有提及对可转债持有人进行补偿,即可转债持有人作为公司的债权人不与流通股股东拥有同样的受偿权。

  市场对此的普遍预期是,此次股权分置方案公布之后,应该会大大刺激可转债持有人转股的积极性。因为从金牛能源转债当前的二级市场交易特征看,金牛能源除权后,当前的股价为8.71元,转股价6.44元,转债的市场价格为132.16元,即如果以现价进行转股尚存在2.85元的套利空间。但假如4.2亿元的可转债全部进行转股,金牛能源将增加约2059万股,流通股本摊薄比例为10.24%。部分分析师认为,这将对金牛能源的股价构成一定的冲击。

  对此,金牛能源做了特别说明:只要在方案实施股权登记日前(含当日)转股的转债持有人,均有权享受10送2.5的待遇;该方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后,在方案实施股权登记日后6个月内,若公司A股股票在任意连续30个交易日中有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的算术平均值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85%时,公司董事会必须向下修正转股价格;当转股价格向下修正幅度为30%以上时,董事会将提议并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实施。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杨云认为,金牛能源方案除了涉及流通股股东的利益补偿问题外,还要考虑到初始转股价的修正问题,如果转股价不修正的话,将迫使转债持有人转股;而转股价如果修正的话,又需要综合考虑到价格高低。

  国泰君安研究所沈石认为,由于方案实施对公司的股份总数等不发生变化,转债转股价不做除权处理,从表面看转债持有人可能受负面影响,但从公告公布至股权登记有一个半月时间,持有人只要在此期间内转股,权益可以不受影响。目前转债价格相对股价有一定溢价,试点方案实际比分红送股等其他手段在促进转股方面都更有效,而且转股之后失去债券的稳定投资性质,对转债持有人的影响不能一概而论。

  煤炭主导业绩

  1999年上市的金牛能源,是上市时间最长的煤炭股之一。自去年始,国内煤价高企,顺风顺水的金牛能源股价也处于历史高位。公告显示,公司2004年净利润3.8亿元,每股收益达到0.90元;2005年第一季度,金牛能源持续走高,净利润预计至少将达到1.616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00%以上。总体来看,煤炭业务仍然处于绝对的支配地位,2004年占主营业务收入的89%,决定着公司的整体利润水平。

  行业人士认为,金牛能源保持业绩增长,一方面得益于煤炭产量,其中在河北省内其他煤矿只生产少量的1/3焦煤,占产量60%以上,具有非常强的竞争力。且多年来,金牛能源生产的1/3焦煤一直供应邯钢、武钢等企业,产销率基本上达到100%。

  另一方面,金牛能源所处地理位置使公司煤炭运输具备便利条件,不仅运输成本低,运输量也能得到满足。金牛能源的客户集中在附近的邯郸、邢台、石家庄等周边地区,相比山西煤炭公司,便利的运输条件是金牛能源突出的优势。

  “国内煤炭公司的运输瓶颈限制短期不会消除,供给相对紧张情况下区位优势给公司的销售带来便利条件。”国信证券分析师曲亚男对《新财经》说。

  在煤电油运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瓶颈的背景下,煤炭生产企业的产能扩张潜力成为了影响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目前,金牛能源的产能位居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188)、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000983)之后,行业排名第三。

  煤炭业务的发展潜力,则取决于公司的资源储备。目前,金牛能源主要矿井的剩余开采年限偏短,平均为40年,其中邢台煤矿(生产1/3焦煤)剩余年限只有23年。而且金牛能源所处的河北省内的周边资源都已各有其主,公司寻找新储备的目光只能投向煤炭资源开发还不充分的内蒙古、陕西等地。曲亚男认为,金牛能源在煤炭产业继续扩张的潜力已经显露出不足的迹象,因此,力图通过多元化发展来寻求增长空间。

  从长远来看,资源储备是影响金牛能源发展的一个瓶颈,但目前“煤电联动”的定价机制,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对煤炭的需求仍会保持增长,煤炭作为中国主要能源的地位不会改变。

  国泰君安研究所沈石对金牛能源非常看好。他认为,金牛能源的煤种较好,近年来通过技术改革,产能不断增加,业绩增长平稳。“相对其他三家来说,金牛能源是全流通之后风险最低的一家。”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