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6.24行情今日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3:51 证券日报

  赵学毅

  2002年6月24日,注定将在中国证券市场历史史册中留下浓重的一笔。在这一天沪深两市在国务院决定对国内上市公司停止执行《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利好刺激下,当日大盘出现9%以上的涨幅,成交量两市合计达到900亿以上。一时间投资者的信心得到恢复,市场人气重又聚集。翻江倒海卷巨澜式的资金好象是从天而降。

  当日收盘1707.31点,较行情最低点1455.30点,波段涨幅高达17.32%。当天的成交量为531.98亿元,而上一交易日的5日均量为81.86亿元,前者是后者的6.50倍。中海发展、江西铜业、山东基建等低价蓝筹股整体发力纷纷涨停成为当时反弹行情的龙头品种涨幅巨大。其中中海发展累计涨幅高达89.1%江西铜业累计涨幅高达55.7%山东基建累计涨幅高达41.3%而作为低价蓝筹股的上海石化、马钢股份等同样也走出了凌厉的拉升行情远远强于大盘走势。对比今年6月份的行情看,这些低价蓝筹股走出了与大盘十分相近的形态,平均涨幅2.88%,略低于大盘的3.11%。从主力持仓变化看,对这些股票有明显的增仓迹象,上海汽车和邯郸钢铁的月内主力买入率分别高达3.91%、2.17%。低价蓝筹股之所以成为大资金主打龙头品种主要是经过前期的连续大跌蓝筹价值明显低估其投资价值明显与二级市场价格出现背离由此增加了对大资金的吸引力成为大资金首选的建仓、拉升品种。

  就今天的低价蓝筹股看(股价低于5元,近三年每股收益均在0.35元以上),市场出现明显的强弱两大阵营,且势均力敌。其中雅戈尔、杭钢股份、唐钢股份6月份以来涨幅均超过5%,而昆明制药、福田汽车、桂柳工A月内跌幅均超过3%。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大盘反弹过程中表现最为出色的就是低价蓝筹股比如中信证券出现连续涨停中国石化也放量大涨这些低价蓝筹不论上涨力度还是放量程度在其历史上都是极为罕见的,这充分表明作为大资金主打品种的低价蓝筹股后市有望继续担当领涨重任。目前的优质次新股中(2004年每股收益在0.35元以上),平均流通市值在5亿元左右,平均收盘价在9元附近,且6月份以来的累计涨幅也均在5%左右,然而大盘月内涨幅仅仅3.11%。

  时至三个年头后的今天,6·24行情领头行业股——金融类股仍旧有不俗的表现。从交易情况看,2002年6月24日当天的成交额均实现猛增,经统计,有5只个股当日成交额比前5日均量增长10倍以上,其中,东方集团、浦发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均猛增17倍左右。就今年6月份的走势看,13家金融股交投活跃,平均累计换手率为34.02%,股价平均涨幅为2.29%,且有8家公司跑赢大盘,中信证券、浦发银行、宏源证券三只股票月内涨幅分别高达18.88%、13.43%和10.86%。

  业内人士分析,近期不具备再次出现6·24行情的条件。中国联通的活跃和金融股的走强接替了其他大盘指标股的角色,回购板块也对指数贡献了不少动能,但中集集团等基金重仓股的放量下跌显示市场的调整还没有结束。另外,权证对投资者来说是很受欢迎的产品,T+0的交易方式远比现在在低价股的淘金来得刺激。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