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大蓝筹对价 少玩花样多送实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3:39 证券时报

  本周一,第二批42家试点上市公司名单公布之后,投资者都明白,股权分置改革这事铁定是要干到底了,而且速度比预期的还要快。大家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股市结结实实涨了一回。可是好景不长,到了第二天,股市开始犹豫起来,找不着北了。原来是投资者又犯嘀咕了:这第二批试点公司对价长什么模样?实惠多少?谁心里也没底。

  心里没底,难免就东张西望。张望什么呢?说白了,就是希望第二批试点能给自己
多带来好处,大股东能多给点实惠。首批试点4家上市公司,对价最薄的是10股送2.5股。这锅“螃蟹”吃下来,虽然花样有点单一,但投资者基本是满意的,胃口也吊上来了。添了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的阳澄湖大闸蟹级别的蓝筹,辅以权证、缩股等创新的烹调手法,第二锅“螃蟹”应该更可口。这成了流通股东共同的愿望。

  流通股东这个愿望会不会沦为一厢情愿?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可以说,证券市场几千万双眼睛现在都盯着长江电力和宝钢股份,看它们下一步出什么方案。不同渠道释放出来的风向气球都显示,蓝筹公司大股东支付对价的意愿普遍不高,除了象征性送点股,其余都是围绕权证玩“蝶式”花样。大蓝筹公司的这种思路与当前市场的主流民意背道而驰,成为影响市场稳定和改革顺利进行的一个重要因素。

  说句公道话,大蓝筹公司支付对价的积极性不高,并非一点道理也没有。一来这些公司业绩和回报素来不错,买了这些股票的流通股东赚了钱的不少,吃大亏的不多。再则靠着国字号的牌子做生意,便利多多,大股东流通套现的冲动不如其他上市公司强烈。现在借股权分置改革之东风,一下子要大股东、国资委掏出许多真金白银,确实有点情何以堪。从蓝筹公司和国资委的个体、局部利益出发,支付尽量少的对价来获得流通权,无可非议。

  但是,讲道理不能只讲小道理,不讲大道理;计较得失不能局限于个体和局部,更应该看到集体和全局。小道理服从大道理,个体服从集体,局部服从全局,这些都是老生常谈。决策层已经明确指出,股权分置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攸关资本市场的前途和命运;资本市场的前途和命运,攸关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在这个关键时刻,是少支付对价的个体利益重要,还是资本市场的稳定、改革的顺利进行重要?是部门利益重要,还是发展资本市场、促进经济增长的全局重要?答案不言自明。

  进而言之,如果长江电力、宝钢股份及其主管部门国资委识大体,顾大局,哪怕自己吃点亏,也要拿出令流通股东和市场各方满意的对价方案,那么,就有机会一举奠定稳定市场的基础,开拓股权分置改革成功的路径,进而引领资本市场复苏和发展,助推长期经济增长。如果只看到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锱铢必较,拿出来的方案令人失望,那么,因小失大,势必会加剧市场动荡,延宕股权分置改革进程,不利于资本市场复苏和长期经济增长。走对路,一路顺;走错路,再回头,机会成本将会非常大。何去何从,端在长江电力、宝钢股份及其主管部门一念之间。

  股权分置改革自从今年5月破题以来,从证监会到财政部、央行等部委出政策、出钱、出力,为稳定市场、推进改革倾注了大量心血。国资委也多次明确表态,要求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积极参与改革进程,给予大力支持。在长江电力、宝钢股份荣列第二批试点名单、方案酝酿之际,市场寄厚望于这些大蓝筹公司的大股东和国资委,希望它们以大局为重,口惠实至,拿出像样的、令市场各方满意的对价方案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