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永新股份 > 正文
 

永新股份欲谋权证创新 难越门槛是否成一厢情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1:52 中国经济时报

永新股份欲谋权证创新难越门槛是否成一厢情愿

  本报记者 杨崇伟

  作为中小企业板中首家外资概念股,永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2014)看来真想在股权分置改革中进行金融创新。

  欲谋权证创新

  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永新股份被选为解决股权分置改革第二批试点企业。

  20日公司发布的公告说,经本公司非流通股股东充分协商,承诺采取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送股加权证的方式,以使非流通股股东获得上市流通权。

  当前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中实际上已经承认A股含权,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送股是正常的解决问题的办法,而采用送股加权证的方式则无疑是一种金融创新,永新股份做出这样的决定立刻吸引了许多人的眼球。

  17日,随着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的试点方案以95.757%的赞成股份比例通过了临时股东大会表决,首批改革试点工作基本结束,除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方案被否决外,其他三家全部通过。

  首批试点的四家上市公司试点方案大致雷同。分析人士认为,用创新的方法解决沉积多年的问题,才会为股权分置的改革带来更多的兴奋点,从而减轻市场向下的压力,这也正是管理层在首批试点公司取得进展并获得一定经验后所期许的。

  包括缩股方案在内,沪深两个交易所日前推出《权证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也预示着,管理层将祭起“权证”这项创新业务,以配合上市公司的股权改革。

  永新股份拟发行的权证,与当年市场上曾有过的认股权证不同。它是指标的证券发行人及其以外的第三人发行的,约定持有人在规定期间内或特定到期日,有权按约定价格向发行人购买或出售标的证券,或以现金结算等方式收取结算差价的有价证券。分为认购权证和认股权证两种,权证持有人在规定期间内或特定到期日,有权按约定价格向发行人购买或出售标的证券。

  华林证券董事长兼总裁高洪星博士认为,权证本身是一种期权,是非流通股东无偿分配给流通股东的认股权证,权证方式可激励非流通大股东在此期间经营好上市公司,流通股东持有权证兑现非流通股份的积极性也会因此提高。倘若在此期间公司业绩滑坡导致股价下跌,到期股票价格低于行权价,就很难获得流通权甚至行权失败,非流通股份仍然不能实现流通。全流通过程中的股价和权价,完全由市场上投资者博弈决定,也就是由市场规律和公司基本面状况去裁定。引入权证解决非流通股东与流通股东对价未来利益的平衡问题,最大优点能使流通股东权益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保护。

  作为试点公司,永新股份如果能够巧妙将“权证”工具运用到公司股改中,对公司解决股权分置来说利大于弊。一方面引入了新的金融衍生产品,由于可以上市交易流通,增加了新的投资品种,使公司股改方案看点十足;另一方面也显示了公司管理层做强企业的决心,对增强投资者信心有一定促进作用。

  永新股份董事会秘书方洲21日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作为具有外资概念的公司,公司非流通股股东意见统一,认为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会给公司带来新的机遇,公司推出送股加权证的组合方案,一是给流通股股东提供了更多的投资工具和品种;二是经过十多年的运作,公司从合资公司发展成为上市公司,公司管理层从感情上也希望将公司做大做强。推出权证的股改方案符合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的利益。

  是否一厢情愿?

  管理层鼓励和支持创新解决公司的股权分置问题,但并非意味着创新没有“门槛”。

  虽然《权证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尚未定稿和实施,但投资者还是能从其中看出相关的硬性指标限制。有投资者向本报记者反映情况,对照权证发行的条件,永新股份似有一厢情愿搞“权证”之嫌。

  《深交所权证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第十一条对中小企业板公司权证上市做了如下规定:(一)公司最近20个交易日流通股份市值不低于3亿元;(二)公司流通股本不低于3000万股;(三)申请上市的权证不低于3000万份。

  出于中小企业板公司的特殊性,中小板上市公司权证上市应该说条件是比较放宽的,其它主板公司要申请其标的证券为股票的权证,需要具备最近20个交易日流通股份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6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累计换手率在25%以上、流通股股本不低于2亿股等条件。

  即便如此,永新股份似乎也够不上条件。截至目前,永新股份总股本9340万股,其中流通股本2340万股,不符合规定的流通股本不低于3000万股的标准;如果用17日公司股票收市价的20日移动平均线6.85元为计算依据的话,公司最近20个交易日流通股份市值为16029万元,仅达到规定流通股份市值3亿元最低限的53.43%。

  当然流通股份市值的计算是以实施日为基准的,在到达基准日之前,市场完全可以利用投资者、投机者等各方的力量将公司股票价格炒至高位以符合发行权证的要求,这也是近几日中小企业板公司纷纷上涨的原因所在。不过对于永新股份这个流通盘仅有2340万股的公司,这并没有太多实质性的意义。当前50家中小企业板公司中已经有28家公司流通股不低于3000万股,深交所似乎没有必要为了一家公司业务创新而修订经过细致研究的《权证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中关于流通盘的下限规定。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20日采访另外一家中小板公司七匹狼(资讯 行情 论坛)证券事务代表时,该人士表示七匹狼基本上不适用发行权证,认为交易所权证条件要求高,发行权证与公司基本面不吻和。记者注意到,17日七匹狼收市价6.94,流通盘3250万股。

  对上述质疑,永新股份董事会秘书方洲透露,权证作为一种金融创新,管理层是比较支持的,之前公司已经和有关政策制定部门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基本上不存在投资者担心的障碍。

  不会高分红

  对一般流通股股东来说,最关心的是自己所持有的股票的“含权量”,如果“含权量”过低,流通股股东一样会“用脚投票”。

  “我们更注重制度创新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而不是仅仅采取简单的送股方式”,方洲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如是说。在方洲看来,通过权证的方式把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的利益紧密结合起来,是永新股份解决股权分置的良策。

  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永新股份采取了权证的金融创新模式,公司将来公布的股改方案中的送股比例可能会低一些。

  方洲证实了这种判断。虽然具体的方案不便说明,但他透露说,“我们做的是送股加权证的组合方案,但不是为了‘权证’而进行‘权证’的创新,基于投资者可以得到权证的因素,公司制定的股改方案中送股比例要小一点,应该有这样的逻辑判断”。

  永新股份主营真空镀膜、塑胶彩印复合软包装材料、生产和销售自产的新型药品包装材料、精细化工产品等高新技术产品。于2004年7月8日在深交所上市,发行价8.63元,首次募集资金2.02亿元,2004年度每股收益0.47元,年度分红为每10股派发现金3元(含税),对流通股东现金分红702万元。

  截止今年3月31日,永新股份股东权益合计32083.18万元,而发行A股前即2003年度公司净资产为14454.68万元,增值17628.5万元,扣除利润增值和分红因素,粗略计算其中有超过1.5亿元的增值来自于流通股东的溢价申购。这样看来,原非流通股股东按发行前净资产计算,每股净资产为2.07元,扣除分红因素,每股投资成本为1.83元,而流通股股东则为8.39元,流通股股东投资成本是非流通股的4.6倍。

  值得注意的是,受国际原油价格继续抬高影响,整个包装行业受到极大冲击和打击。公司今年一季度虽然主营业务同比13.30%,但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4.94%,净利润同比减少29.23%。看来要减轻公司当前经营成本的压力,尽快加快原材料产品开发、生产和募投项目实施是公司全体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的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永新股份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