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大学 券商及其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0:18 证券时报

  闻岳春

  将大学、券商的生存和发展模式扯在一起,似乎风马牛不相及。其实不然。

  上周六,我受邀到上海某著名大学担任研究生答辩委员,该校金融学院副院长说,学院教师去年人均收入高达十二、三万元。想到学院和学校来工作的人才是如此之多,以至学
校对新进的教师、毕业生的“出身”要求非常苛刻。他笑称,收入超过你们证券公司吧。我一时哑然。

  曾记得前几年高校的收入状况,虽然高起来了,但总体还比较低。这几年随着教育体制的改革、高校的扩招,高校特别是名校找到了自己的生存和发展模式:利用原有的教育、教师资源,大打品牌,吸引好的学生到本校就学。如此一来,经费不足的矛盾就迎刃而解。

  与高校相比,券商的境况正好相反。想当年,证券公司是何等的风光,因为其总体上收入比较高,想进证券公司并不那么容易。本来,在高学历和高素质人才济济一堂的证券行业,应该红红火火才对,为什么会落难到如今的全行业亏损?个人认为,就总体而言,证券公司的生存和发展模式迄今还像农民兄弟靠天吃饭一样,是靠做多的行情吃饭。一旦行情走低,矛盾就彻底暴露。目前社会上有一段子,说如今“一人在银行,全家都沾光;一人在保险,全家都瞎忙(指推销保险);一人在证券,全家都套牢”就是其比较真实的写照。

  证券行业连续几年不景气,券商高管、领军人物的经营压力比较大,往往身心疲惫。这些券商高管、领军人物往往没有将证券行业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已有一些券商高管、领军人物悲伤地离开了这个行业,另有不少券商高管、领军人物都在考虑自己的出路。证券行业主要靠信誉和人。现有券商的中高级人才特别是高管、领军人物的不稳定,极不利于证券行业的发展。如何保护好证券公司现有的中高级人才呢?

  首先,必须在政策和舆论上给予券商特别是较好的券商以良好的运作环境。其次,在精神上、心理上鼓励和激励他们更好地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在其作出比较大的贡献时,给予必要的荣誉。再次,在物质上,对证券公司现有的中高级人才薪酬待遇给予必要的保证,甚至可以试行公司期权等,进一步激励中高级人才为公司的稳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除了以上的措施和政策外,还要加上证券行业必须切实转变经营机制和赢利模式这一条。这是根本。证券行业本身也必须反思:如果不与时俱进,仍然幻想靠一波行情解决公司的问题,那只有踏上不归路。可以向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学,向大学学习(尽管大学不以赢利为目的),做一个学习型的组织,大力改善公司的治理结构,切实转变经营机制和赢利模式,主动出击,全员大营销,变靠行情吃饭为主动营销找饭吃。而且,要赶紧行动起来,制定的政策和措施必须要有“执行力”。如此,证券行业真正兴旺才有希望,公司的中高级人才特别是高管、领军人物才能稳定。到那时,券商就不完全是吃青春饭的行业了,像日本不少券商,年纪很大、经验丰富的中高级人才还能在证券公司继续发挥很大的作用,就不是梦想。

  (作者单位:天一证券)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