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蓝筹对价兹事体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07:56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尹涛

  继第一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取得重大进展之后,第二批改革试点的及时推出,显示了管理层将此次重大制度改革推向纵深的决心和信心。而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蓝筹股进入试点名单,更是使这一轮改革试点具有了举足轻重的意义。如果说,整个股权分置改革的成败取决于这一“由点到面”的重要一环,那么,人们
翘首以待的大盘蓝筹公司的改革方案,则是决定此役成败的关键。

  改革方案的核心是对价的支付。对价的产生,来自于流通溢价,即股票市场价格与非流通股的协议转让价之间的价差。非流通股为获得流通溢价,就必须支付对价。相应地,流通股股东由此获得因股票供求发生剧变而产生的价格损失的补偿。因此,流通股股东在获得对价上是有底线的,这个底线就是他们不能因非流通股获得流通权而遭受新的损失。否则,就违背了国务院所要求的保护公众投资者权益的基本原则。

  然而,有人认为,大盘蓝筹股本身就存在很大的增长空间,没有必要支付对价;有的大盘蓝筹公司要满足国家控股的要求,也不能支付较多的对价。

  这不能成为不支付合理对价的理由。首先,公司支付流通溢价对价与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没有直接关系,不能构成不支付或少支付对价的理由,因为公司的未来价值早已体现在当前的市场价格中了。支付对价的高低,只与公司未来可增加的流通量相关。从这个意义上说,非流通股所占比重越大,应当支付的对价也越高。其次,当前制度设计已允许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在股权分置改革方案通过后,增持流通股。因此,大盘蓝筹公司为满足国家控股要求而不能支付合理对价的说法,理由也已不充分。

  正因如此,长江电力、宝钢股份的改革方案,对于市场预期有着重大的影响。这两个大盘蓝筹的改革方案如何,不仅关系到公司本身的改革能否过关,还在相当程度上影响到市场的稳定与否和整体改革能否顺利推进。换言之,它们的对价方案水平如果大大偏离市场的预期,将会打击投资者的信心。而且,有专家指出,还可能形成这样一个自我强化的恶性循环:因对价支付少而导致方案被否定,因方案被否定而致使股价下跌,因股价下跌而使支付对价的空间更小……最终拖延公司改革乃至整个资本市场股权分置改革的进程。

  由对大盘蓝筹改革方案的讨论还引申出这样一个问题:在股份制已成为国有企业改革的基本目标模式的背景下,国家继续保持对一些超大型企业的控制权的目的是什么?通常的答案是要保障国民经济的安全。

  正在进行中的股权分置改革,关系到我国新兴资本市场能否健康发展,关系到包括银行业在内的我国金融体系是否稳定,自然也关系到国民经济是否安全。为此,国有资本控股的大盘蓝筹公司理应做出应有的贡献,为其他上市公司的改革做出表率。

  改革是要付出成本的。改革的成本怎么计算?有大的成本,也有小的成本;有企业的成本,投资者的成本,还有国家的成本。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来说,一个高效、健康的资本市场,实在太重要了。我们的企业家还太少,资本还太少,投融资渠道还太少……一言以蔽之,要实现国家的长远发展目标,就不能没有资本市场,而资本市场要发展,不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是万万不行的。从这个意义来讲,到底花多少代价划算,无法计算,因为资本市场对于中国的富强所能起到的作用是无法用货币计算的。为此,我们的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大股东、市场中介、机构投资者,在讨价还价的交易博弈中,还应把眼光放得远一些,要有更多的大局观和责任感。

  如果为了少支付几亿股或几十亿股的对价,而失去整个市场对于改革的信心,遭受损失的将不仅仅是7000万投资者,而是整个国家。如果非要计算出个数字,那只能是一个天文数字。

  兹事体大,当慎重为之。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