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中国股市:亟需走出资金救市的死胡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6:07 河南九鼎

  河南九鼎

  十几年的中国股市政策,均是以调整资金供求关系为主要内容,而在制度改革和建设方面没有任何实质性突破,这种政策在市场的上升周期中具有催生牛市或延长牛市周期的作用,但在市场下跌周期中,这种政策只能是延缓下跌的时间,而不能改变市场的运行方向,甚至让入市资金付出惨重的代价。事实证明,在中国股市逐步走向成熟和规范的过程中,以
资金推动的上涨其效应将快速降低,而以改变资金供求为核心的股市政策的市场效应也将越来越弱化,这种政策也必将逐步失灵并最终走向失败。

  一、怪招迭出,政策组合拳乱打一通。

  在股权分置试点改革的关键时期,股市却持续走低,这种状况着实让管理层很着急,于是在很短的时间内连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政策之密集,力度之大在中国股市的历史上也是少有的,但市场似乎对管理的良苦用心并不领情,一边是政策频出,一边是股市阴跌,即使在6月8日井喷之后也很快就恢复了平静,并出现了持续的下跌走势,市场并没有出现5.19或9.14行情,而是再现了当年6.24行情的情形。管理层在近期出台的政策看似威猛,实则并没有什么实质性内容,有些政策对市场还有不小的反作用。

  首先看看红利税的减半征收,中国股市自诞生以来就鲜有上市公司分红,而税务部门收取20%的红利税长达数年,对于已经亏损累累、损失惨重的中国投资者来说就不应该收取红利税,而在本次本应取消的红利税却只减半征收,足以可见有关部门最大限度与民争利的心态,这样的一种态度能让投资者对股市寄予希望吗?

  再来看看沪深交易所推出的权证,对于解决股权分置的办法,原来征集的有上千种,完全没有必要使用权证来作为解决股权分置的一种方法,历史经验表明,权证作为一种风险性极高的衍生性金融品种,并不适合目前的市场,如果推出,势必使市场资金集中对这一概念进行疯狂炒作,一方面使市场失血,另一方面,使进入该市场的投资者面临极大的风险。

  第三,我们再来看一下回购和增持社会公众股,6月17日,许多报刊和媒体均以醒目的大标题“回购与增持社会公众股同时开闸”,对中国证监会出台的《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管理办法(试行)》和《关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在股权分置改革后增持社会公众股份有关问题的通知》进行宣传,配合该两项政策,邯郸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推出回购和增持方案与计划,这些消息着实让市场兴奋了一下,但也就几分钟的时间,大盘在稍微高开并在极短暂的小幅上冲之后即告回落。仔细分析,这两项政策实际实施的上市公司几乎没有,邯郸钢铁回购数量不超过6000万股,只有上限,没有下限,三一重工增持社会公众股不超2亿元,增持规模不超过总股本的5%,也是只有上限,没有下限。这两项政策让投资者感到更虚。

  最后,我们来分析一下国资委下发的《指导意见》,在6月17月休市后,国资委又急不可待的下发了《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被媒体称为国资委的第二道金牌,其根本的意义在于,严控股市扩容压力,这项政策有什么实际的意义呢?首先,按照《意见》的规定,在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以及国民经济基础性和支柱性行业中,国有资本在一定时期内还要保持较高的控股比例,以保证国有资本的控制力。据我们了解,意见中所指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上市公司很少,而这些公司的非流通股占的比例远远大于绝对控股51%的水平,即使其把超过51%以上的部分减持,对市场的扩容压力也是不小的。而对二类和三类企业的限制则更加宽松:“对属于控股股东主业范围,或对控股股东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也要在一定时期内保证国有股东的控股地位。而其他行业和领域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应根据‘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合理确定在上市公司中的最低持股比例,做到进而有为,退而有序。”对于这两类公司只是原则性的规定,约束力较低。至于意见中提到的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规定,?

  近期,为确保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进行,扭转股市持续下滑的局面,管理层为此打出的政策组合拳是必要的,但是很多时候往往是好心办坏了事,如果组合拳出拳时机好,又能打到点子上,那当然好;但如果时机不对,打的位置有偏差,则效果会截然相反,而且还会给对方可乘之机。

  二、制度改革和建设才是中国股市的根本之策和长久之计。

  回顾中国十几年来的股市政策,管理层始终在资金的供求上做文章,不管是94年的“三大救市政策”,还是99年的允许三类企业入市,以及2003年以后的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无以不是在资金供求上进行调整,而始终不见实质性的制度改革和建设,正如著名经济学家、原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经济法室副主任王连洲所指出的那样,回溯近15年的中国股市,可谓一部“亡羊史”。“但见行情起伏,难觅制度建设”,其间,“权宜”政策频繁干预股市,其价值导向也常常相左,研究人员纷纷抱怨根本无法看清这些所谓的“政策市”;市场参与者、市场立法者、机构投资者以及股民、学者等,几乎都得出一致的结论:“十多年来,除了围绕股指的纷纷扰扰,技术层面的修修补补,真正称得上的股市制度构建凤毛麟角。”无奈的制度重建,中国股市已经跌宕起伏地走过了近15年,而一次次改革的机会也在一次次的“权宜之计”中蹉跎。

  今年以来,管理层也多次提到要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放在制定政策的首要位置,但只听雷声,不见下雨。而以解决股权分置为核心的改革,又一次将上市公司存在的诸多问题淹没其中,上市公司管理层的违法犯罪问题,大股东占用资金问题,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不规范问题,等等,等等问题很可能在解决股权分置改革的浪潮中逐步消失,最后可能都不了了之。

  中国股市反反复复出现的问题,最主要的根源在于制度建设的严重滞后的制度本身的不完善,即使是不完善的制度在执行过程一再被打折,致使股市中同样的问题和错误反复出现,所以,建议管理层多在制度建设和改革方面下功夫,只有这样,才是中国股市的根本之策和长久之计,也只有这样,中国股市才能真正走上健康、稳定、持续的发展之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