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凌宝亨:股权分置改革将极大推动国资国企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5:33 上海国资

  下一步,要积极重点推进股权分置改革,推动金融创新,推动国有上市公司改革重组,提高国有上市公司质量

  上海市国资委主任 凌宝亨/文

  这两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直接领导和具体部署下,上海国资国企改革顺利推进,取
得了阶段性成果。国有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这其中,上市公司、证券市场及广大公众投资者也作出了重要贡献,功不可没。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加上历史形成的一系列问题在这一阶段集中凸现,我国股市已连续四年走熊。不仅广大公众投资者没有分享到改革发展的成果,而且国有股的市场价值也没有得到真正体现。这些,都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但是,事物的发展总是辨证的。低潮过去了,高潮就会到来。解决股权分置是发展证券市场的一项重大举措,对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具有历史性的意义,也必将对国资国企改革和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5月30日,中国证监会和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对推动股权分置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将积极支持并大力推动股权分置改革,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共同迎接证券市场的否极泰来。

  国资国企改革借力证券市场

  一是证券市场有力地支持了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

  90年代以来,上海的国有企业通过改制上市、增发、配股等多种形式,在证券市场筹集资金近780亿元,盘活了存量资产,优化了资本结构。同时,一大批国有企业通过股份制改造,完善了法人治理结构,实现了投资主体多元化。

  二是国有上市公司是上海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2004年,上海88家含国有股上市公司的国有股权益697.41亿元,占经营性国资总量的13.63%;主营业务收入2284.63亿元,约占全市国有企业的1/3;净利润131.76亿元,国有股权益净利润相当于全市国有企业净利润总额的43.79%。形成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一批蓝筹股。

  三是国资国企改革逐步深化,为证券市场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上海从首家企业上市开始,试点了首家增发A股、首家回购、首批定向增发、首家增发B股、首家退市。去年,又顺利完成了第一百货和华联商厦首例吸收合并的探索。

  四是控股公司与上市公司联动重组,实现了国企改革与资本市场的“双赢”。

  1997年至今,上海本地含国有股上市公司共进行了58户次,近40亿股国有股转让,国有大股东先后将340多亿元的优良资产置换进入上市公司。

  锦江国际将酒店管理、旅游和实业投资三大主业注入3家上市公司,上市公司业绩成倍增长。电气集团在香港成功上市,不仅募集资金近60亿元,而且帮助下属3家上市公司完成了与海外市场、与现代装备业的对接。

  上海市国资委的角色

  国有上市公司脱胎于传统体制和经济转轨时期,历史遗留问题以及体制性、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如部分公司国有股权过于集中,公司治理结构不够完善;个别上市公司缺少风险控制机制,违规担保、盲目投资;部分公司主业不突出,核心竞争能力不强;早期上市的一些公司仍存在较多历史包袱。

  这些问题不仅制约了上市公司的发展,也损害了广大公众投资者的利益,更加动摇和挫伤了他们投资股市的信心。国有上市公司应当成为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表率,成为促进企业、股东、债权人利益和谐的重要力量,成为促进证券市场稳定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国有大股东必须从建设和谐社会的高度,认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性,集中资源、集中精力、集中力量,切实解决上市公司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国资委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监管协作,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重点加强含国有股上市公司管理层监管。

  加强对上市公司高管人员的薪酬、消费、权力配置的监督,促使国有股东提名董事、监事勤勉尽责。推进产权代表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对于用人失察的控股股东单位要追究责任。

  二是规范上市公司国有大股东行为。

  限期整改,重点解决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查纠违规担保,监督高风险投资行为。进一步减轻上市公司历史负担,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

  三是密切关注含国有股上市公司发展动向。

  国有上市公司量不在多,但要精、强。对于一些“又好又活”、经营业绩突出、产业发展潜力大的国有上市公司,要支持其融资、扩张和发展做强;对于一些“大而不活”、核心竞争能力不强、“关起门来称老大”的国有上市公司,要重新配置资源。对于一些“不死不活”、经营业绩长期低下、产业发展前景差、母公司无力重组的上市公司,要下决心换“老板”、换资产。对于个别“屡救不活”、自身扭亏无望、国资重组成本过高的上市公司,应平稳退市。

  四是优化含国有股上市公司壳资源配置。

  通过上市公司资源的全社会重新配置,优化壳资源分布,腾出部分壳资源,促进区县经济发展,促进吸纳全国产业资源,促进区域经济联合,促进上海新兴产业发展。

  股权分置改革将推动国资国企改革

  首先股权分置改革对于国资国企改革和上市公司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有资产布局和结构调整、国有资产的有进有退说到底,先要全力推进资产的资本化和资本的证券化。而股权分置改革对国资国企改革有“五个有利于”:

  第一,有利于充分体现国有资本的市场价值和市场价格。股权分置改革,将完善国有资本的市场定价机制,一方面将促进国有资产交易价格更加公开、更加透明;另一方面,将促进国有资产价值的发现,使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具有更加公开、公平、公正的价值评判基础。

  第二,有利于提高国有资本的流动性。通过股权分置改革,形成标准化的股权标的,将极大地丰富国有资本的交易形式,提高国有资本的流动性、流动的便利性,促进国有资本平稳、有序的进退。

  第三,有利于强化对国有上市公司的市场约束。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上市公司控制权转移的风险会迅速扩大,大大促进了投资者“用脚投票”的影响力,从而将促进上市公司优化治理结构,提高资本运作效率,优化资产结构,提高投资回报。

  第四,有利于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做优做强。在全部股份市场定价的制度平台上,资源整合、融资方式、重组模式等将获得更大的空间,上市公司的壳资源将得到充分利用,绩差公司重组获得新的机会。

  第五,有利于提高国资配置上市公司资源的能力。通过股权分置改革,国有股权运作、调控手段更加丰富,将改变管理层在公司治理方面的掣肘局面,国资配置上市公司资源的能力得到加强,对国资国企改革的支持力度更大。

  其次抓住股权分置改革机遇,进一步推动国资国企改革。

  下一步,要在继续用好资产置换、债务重组、资产证券化等形式的同时,积极重点推进股权分置改革,推动金融创新,推动国有上市公司改革重组,提高国有上市公司质量。

  第一,根据国资调整和改革的总体要求,分阶段、有序推进国有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上海要稳步推进国有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解除上市公司国有股权流动的诸多限制,推动国有股权有序流动,丰富上市公司股权调控手段,增强国资配置上市公司资源的能力。

  第二,支持上市公司金融创新,促进上市公司快速发展。推进股权并购,通过定向发行股份收购、吸收合并等多种创新方式和金融工具,使优质资产向上市公司集中,促进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做大;支持运作规范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尝试定向发行、“储架发行”等新的融资方式,率先进行认股权证等融资新工具的试点,为其持续快速发展提供支持。

  第三,探索以股本调节方式改善上市公司业绩,提高上市公司融资能力。对某些因股本较大、净资产收益率长期达不到再融资要求的公司,通过调整股本结构,提高每股收益,改善财务状况,提高融资能力。

  最后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加快创新步伐。

  上海是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摇篮和风水宝地,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多种探索推动了证券市场的不断创新,上海在中国证监会的支持下,将千方百计降低重组成本,集中好资源、好资产,形成一批主业突出、业绩突出、市场表现突出的好公司,实现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

  证券市场正面临着凤凰涅磐、浴火重生的重大转机。让股民对股市有信心,首先要让股民对公司有信心。通过我们的努力,要让我们每一个公司都具有真正的投资价值,让百姓真正共享改革成果。

  上海上市公司介绍

  截至2005年5月底,在上海注册的上市公司共有183家(含中央在沪企业),占全国上市公司总数的13%,其中A股公司108家,含H股公司、含B股公司、纯B股公司75家。

  上海上市公司平均业绩在1999年之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经过各方多年努力,致力重组绩差公司、不断补充质优企业上市,1999年,上海上市公司平均业绩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2000年中报开始首次全面超过全国总体水平,2001年度和2004年度整体业绩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改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