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张卫星:送股是偷懒的办法 扩股缩股更体现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03:31 第一财经日报

  见习记者 杨少华 记者 魏璇 发自北京

  “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一开盘,市场必然除权,除权以后可流通的股票多了,业绩却没增加,何不一开始就除权呢?流通股股东送东西,后来东西不值钱了,打折了,送股的方式将来肯定出问题。”这是张卫星在17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对三一重工(600031.SZ)股权分置改革后复牌首日市场表现的评价。同时他也向记者表明了对送股方案的反
对意见。

  在他看来,通过股权分置改革一定要解决资本市场三大方面的问题:第一,要形成一个全可流通的股票市场结构,即从股权分置的状态到全可流通的市场结构,这是有关市场经济的问题,一定要解决;第二,要解决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之间的利益均衡,即非流通股股东给流通股股东补偿的问题。无论是送股、缩股、扩股,都是要使非流通股股东把以前占的利益拿出来分一部分给流通股股东,也就是通常说的支付对价;第三,要把A股市场的市盈率降下来,要使股票有投资价值,要让人们能够买股票。

  他认为,送股、扩股、缩股等方案都能解决第一、第二个问题,但送股的方案显然不能解决第三个问题。“送股方案是鼓励流通股股东卖股票,而不是让大家买股票。流通股股东在得到送股的时候,会发现市盈率没变,投资价值也没增加,这就是送股的缺陷。”

  张卫星认为,送股方案会造成补偿量很小,股东双方的对抗会很强,除了前期像三一重工这些经营业绩很好的公司可以尝试以外,以后的公司在今后的改革中都会出现问题。他还说,送股其实是一种“偷懒”的方式,送股的财务处理比较简单,即不动财务报表,不动股本结构。但缺陷也比较明显,就是不能解决通过改革提高市场的投资价值,鼓励股民去买股票这个问题。

  而扩股或缩股的方案则不同。他认为,要采取股权调整,扩股和缩股都是比较好的方式。虽然扩股可能使股价跌得更快,但是会吸引场外的资金进来。“反正都要除权,就不如多除权,把市盈率降下去,投资价值提上来,吸引场外的资金进来。”送股送的量很少,而扩股比例则会很大,“扩股可能达到1:10或是更高”,这样股价会下跌得很快,投资价值上升也很快。在财务处理上,非流通股可以不拿红股,或者是资本公积金转增的方式,这样能把股价和市盈率降下来,投资价值也会得到提高。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