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推进改革是打破僵局重要力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4:18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徐海洋

  连跌四日之后,昨天沪综指在指标股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奋力做多的拉抬下,终于收出小阳线。目前来看,虽然昨日收盘指数已经站上了10日、20日和30日均线,但从6月8日以来连续萎缩的成交量表明:目前市场仍然没有进入强势状态。

  “剪刀差”制约机构动作从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上下游行业价格之间的“剪刀差”仍然明显,宏观经济运行的前景还难以准确把握。

  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1.8%,比4月份下降0.2%;与此同时,5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比去年同月上涨5.9%,增幅高于4月份的5.8%和3月份的5.6%。CPI与PPI之间的价格“剪刀差”没有明显的改善迹象,而本次周期PPI高于CPI的现象是自1996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和强度最大的一次。上下游产品价格之间的背离,表明目前的下游行业很难将价格上涨的压力进一步转嫁出去,从供求的角度来看,这就意味着社会的最终需求并不充足,宏观经济存在生产过剩的隐忧。而从今年第一季度我国的企业库存、投资、进口等数据来看,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放缓的趋势已经十分明显了。

  应当说,这样的趋势在较长时间以前就已经被市场的主流机构预见到了,不过问题在于:即使宏观数据印证了市场的判断,但目前的数据尚不能对经济增长减速处于什么样的周期做出明确的指示,进而机构也无法对周期性蓝筹公司的估值做出准确判断。机构的困惑在千点市场就表现为,蓝筹公司跌多了就涨一涨,涨多了就跌一跌。它们既无法撑起市场上涨的脊梁,短期内也难以指示市场发展的方向。利好预期封杀下跌空间事实上,蓝筹股的运行状态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市场整体的运行状态。不同的是,影响目前市场的因素更为多元化,也更复杂。其中,政策面动向是十分重要的一个方面。

  直观上讲,近期管理层出台政策利好的频率和力度,在十多年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过程中都是罕见的,在进入六月以来的近10个交易日里,就已经有6项政策利好公布,管理层对市场的关注与呵护达到了一个高潮。已经推出的政策可以简单分为两类:一类可以看作是股权分置改革的配套政策,如明确试点改革中的所得税征收办法、上市公司可以回购公众股以及有关权证产品的征求意见稿等;另一类则是直接彰显管理层态度的纯粹利好,如减半征收股息红利税、允许基金公司以固有资金购买基金等政策规定。不同政策的着力点虽然有一定差异,但为股权分置改革保驾护航的意图是一致的。作为一项系统性的制度性变革,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进行必然需要各个方面的积极协调与配合。从这个意义上讲,后续更多的政策性利好是可以期待的。从盘面来看,近期长江电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和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出现了轮流上涨的”护盘”现象,此举就被很多市场人士理解为资金博取利好政策的行为,不过这种现象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当前市场也并不具备继续大跌的可能。

  第二批试点或能打破僵局6月8日大幅反弹之后,市场热点逐步涣散,成交量日渐萎缩,昨日沪市单边成交仅有71亿元。低迷的市场成交量反映了多空双方都已无心恋战的事实。短期来看,影响市场心理的主要因素当属股权分置改革下一步的动向,具体来看,第二批试点公司何时推出、试点公司代表性、对价方案会否符合投资预期等,或许会是打破多空僵局的重要力量。

  股权分置改革推出至今,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试点改革顺利推进,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方案被否使市场预期发生了一定变化,而第一批试点公司整体代表性不强的情况,使市场各方很难对改革的下一步进程形成稳定的预期,并规划对应的操作策略。在这样的情况下,场内外机构保持谨慎、观望的态度在所难免。而从昨日盘中中小板个股整体活跃的情况来看,市场对下一批试点的推出也是满怀期待的。

  “6·8反弹”之后,虽然市场弱势重现,但此次反弹也给我们带来了明确的信号:久跌之后的市场并不缺乏上涨的内外部动力,随着相关配套制度不断完善,制度变革对市场的推动力量也将逐步显现出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