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回购流通股 > 正文
 

回购股票将发挥什么效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08: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 毛晓梅 张旭东) 为稳定股市预期,增强投资者信心,中国证监会在广泛征求市场意见的基础上,从16日起允许上市公司回购股票。那么,这一政策将发挥什么效应?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法律专家。

  据介绍,上市公司回购其发行在外的股份,作为上市公司调整其资本结构、稳定股价的重要手段,在西方发达资本市场上屡见不鲜。总体而言,各国对于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立
法类型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以美国、英国为代表,这些国家的公司法一般实行授权资本制,原则上允许公司购买自己的股份,并可以列入库存股,无须注销;另一种是以欧盟国家、日本为代表,这些国家实行法定资本制,原则上禁止公司购买自己的股份,但也有例外情形,如实行员工持股计划等可不必注销股份。

  一般而言,上市公司回购其股份主要基于以下五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稳定公司股价,维护公司形象。公司进行股份回购是由于公司管理层认为股票价格远远低于公司的内在价值,希望通过股份回购将公司价值被严重低估这一信息传递给市场,从而稳定股票价格,增强投资者信心。

  二是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当公司可支配的现金流大大高于公司投入项目所需的现金流时,公司可以用富裕的现金流回购部分股份,从而增加每股盈利水平,提高净资产收益率,减轻公司盈利指标的压力。从这个意义上说,股份回购也是公司主动进行的一种投资理财行为。

  三是作为实行股权激励计划的股票来源。如公司实施管理层或者员工股票期权计划,直接发行新股会稀释原有股东权益,而通过回购股份再将该股份赋予员工则既满足了员工的持股需求,又不影响原有股东的权益。

  四是股份回购使公司股价上升,相当于以一种特别股利来回报股东,但股东无需缴纳现金红利税。

  五是上市公司进行反收购的有效工具。股份回购将导致公司发行在外的股份减少,潜在的敌意收购人可从市场上购买的股份相应减少,没有足够多的股票对抗原来的大股东,从而大大减小了公司被敌意收购的风险。

  据介绍,在上述五个因素中,回购对于稳定公司股价的作用尤其突出。在西方国家,股份回购也是政府稳定股市的重要手段之一。无论是美国1987年“黑色星期一”、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还是“911”事件发生后,在市场暴跌出现恐慌时,监管部门为保持市场的稳定,一般都会放松管制,允许上市公司动用资金,甚至向上市公司提供低息优惠贷款购买自己的股票,以防止股市出现崩盘。(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