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证券民事赔偿期待制度变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5:0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近日,大庆联谊(资讯 行情 论坛)证券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案的两位原告,拿到了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从大庆联谊划扣的各3000多元赔款,其他原告的98万元赔款由委托律师代领。由此,大庆联谊案成为我国证券市场法治进程中首例在法院判决基础上执行到位的民事赔偿案。

  人们为这些投资者不弃不馁、历经3年终于讨来“说法”感到由衷的高兴,也为哈尔
滨中院执行法官高效工作、避免了投资者胜诉判决沦为一纸空文表示钦佩。同时,应该看到,还有一大批投资者在等待着类似官司的结果。

  从2002年初《关于受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侵权纠纷案件有关问题的通知》、2003年初《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两部司法解释出台至今,东方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案、圣方科技案、渤海案等民事赔偿案,大多数尚未开庭,已经判决的,投资者也未真正拿到赔偿。

  有鉴于此,业内人士呼吁,应下大力气建设和完善证券民事赔偿的各项制度,当前亟待在以下几方面取得突破。

  首先,加强督促指导,使积案尽快审结,尽可能早地给投资者一个说法。

  其次,《若干规定》的有关条文尚需做进一步的调整、修改或解释说明。比如,诉讼前置程序的范围是否应扩大,甚至取消;虚假陈述行为揭露日、更正日等时点如何确定;损失赔偿数额如何计算才合理,等等。

  第三,除了虚假陈述,证券市场还存在内幕交易、操纵股价等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行为,针对后两类行为的民事赔偿制度也应尽快建立。

  第四,探索建立低成本、高效率的纠纷解决机制。通过诉讼程序解决纠纷,在程序上无疑最显公正、最为规范,在效力上也最具强制性,但司法程序复杂、周期长、成本高。因此,有必要在证券业中建立相应的仲裁或调解机构,以使得证券民事赔偿纠纷在诉讼前便得到化解。(浩民)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