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汇金出资重组银河证券 > 正文
 

汇金送温暖 资本市场地位升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3:49 证券时报

  刘锐

  在中国资本市场处于转折的历史关键时刻,一直在苦候的证券公司终于迎来了新的喜讯。继前几日央行明确表态正对两家券商的再贷款请求进行研究之后,中央汇金公司拟出资重组银河证券的消息接踵而来。这表明,以往只有国有银行体系才享受到的政策现在已经惠及到了资本市场头上。国家注资重组证券公司,向各方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资本市场
已被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

  同资本市场相比,银行体系这几年颇遭人“妒忌”。由于银行体系的安全直接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的健康运行,并且大量的不良资产是由于当初响应国家号召,为解决国企困难而形成的,所以政府对几大国有商业银行采取了巨额注资拯救措施。从1998年开始,包括已经注资和预计要注资的,政府共向银行注资近4万亿元。政府对国有银行源源不断的“输血”,有效地防止了银行风险,保证了储户的本金和利息收入,同时维护了社会稳定。

  而无论基于公平的原则还是道义的原则,在这转折的关键时期,资本市场同样需要政府来拉一把。从公平的角度讲,同银行体系一样,证券市场当初很大程度上也是为国企融资解困而设,也一样存在很多历史遗留问题。既然在银行体系中政府已为自己当初的行为“买单”,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暂时处于困难时期的券商同样需要政府扶一把。

  从道义的角度看,证券市场自建立以来为国有企业融资逾万亿,市场中的各类参与主体都为国企解困作出了不少贡献,而到目前为止没有让国家财政注入一分钱。这次政府选择证券公司这一重要参与主体,或再贷款或直接注资重组,体现了对资本市场的高度重视,其意义不言自明。券商补足弹药粮草后,腾挪空间大大增加,不仅昔日这一最活跃的市场主体会再度活跃,而且广大投资者的预期将会趋向积极,对中国证券市场的信心将进一步恢复。这些将为解决股权分置营造一个稳定的市场氛围。

  金融体系的发展需要银行体系和证券市场的协调发展,需要二者的良性互动。没有券商这一重要参与主体的活跃,也就没有资本市场的活跃。资本市场不活跃,投资者和融资者都会远离证券市场,挤向银行体系,将导致银行的问题越来越严重,风险越来越大。

  国家资本金的主动介入,也预示着有关方面在券商整合问题上思路的修正和转变。以前一些证券公司被托管或关闭时,对于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债权的赔付同样需要政府“兜底”,国家是被动地花钱。现在有关方面变被动为主动,有条件地提前介入,主动花钱,或贷款或重组,极具前瞻性和战略眼光。目前准备申请再贷款或重组的几家券商,经营状况都比较正常,只是暂时存在一些流动性困难,有了资金,就可以渡过难关,更上一层楼。政府此时注资,犹如雪中送炭,边际效益最大。

  如果说央行的再贷款还有一点含蓄的话,那么中央汇金的注资重组则更加直接明显,展现了政府的魄力和勇气。它发出的信号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既然有关方面对资本市场如此关怀,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看好资本市场的明天呢?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