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股市需要什么利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0:35 南方都市报

  李泳集 广东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博士

  政府管理部门为推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顺利实施,近期推出了多项配套利好政策。6月13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宣布:对个人投资者从上市公司取得的股息红利所得暂减半计征个人所得税;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过程涉及的印花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均暂免征收。

  这两项减税政策进一步表明了政府有关部门合力推进资本市场发展的决心。但股市在利好政策宣布的当日下午只是小幅反弹,第二天,沪综指收盘下跌了1.16%,深成指收盘下跌了0.91%,成交量继上一交易日进一步萎缩;到昨天,股市仍未能改变股指下探调整格局,上证综指最低探至1070点,收盘下跌1.89%,深成指下跌2.05%。利好出台之后,股指连续两天下挫,为何市场看淡这两项减税政策?

  首先,因为股民目前关心的是改革试点公司支付对价方案。从长远看,对于减免股息红利税的政策有利于投资高派现公司的投资者,而目前的上市公司是否具备高派现能力以及能否实现高派现分红政策,流通股股东影响力相对有限。况且,该利好政策市场已经提前消化,并低于市场传闻的股息红利税全免的预期。后者涉及的对价三税暂免也被市场认为是理所当然之事。

  其次,中国股市的长期低迷,存在制度和结构方面的因素,这种深层次原因的改变,不能冀望“毕其功于一役”,也非几项利好政策就可以扭转,而是需要一个改革过程。现在的市场投资者,上至大机构,下至小股民,已经逐渐走向成熟,能够冷静、深入地分析政策的利好程度,决策层在出台相关政策时应该充分意识到这一点。解铃还需系铃人,虽然上市公司的具体情况千差万别,解决股权分置的方案各不相同,但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像审核新股发行上市时考虑市盈率和发行价一样,适度协调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的支付对价博弈,确定非流通股股东最低支付对价底线,让股民在当前的改革环境中明明白白地投资,有良好的预期收益,这对于市场来说也许是最大的利好。如果没有政府监管部门的支持,放任由两类股东博弈,处于弱势的社会流通股股东在博弈中的利益得不到保证,就会对市场失去信心,股权分置改革就未必会顺利推进。近日,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未获股东大会通过,就说明了这一问题。

  在这场任重而道远的股市变革之中,股市投资者也应该冷静、理性地分析当前市场特点,避免在改革过程中出现投机和恐惧心理,以平常的心态等待中国股市大反转的到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