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聚焦红利税 > 正文
 

两项税收利好出台 市场反应平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5:1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 进

  上海报道

  6月13日,财政部联手国家税务总局及时推出两项税收利好:其中一项是市场早有预期的红利减半纳税;另一项是对于股权分置改革中因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而
发生的股权转让暂免征收印花税,同时对于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股权分置改革中非流通股股东通过对价方式向流通股股东支付的股份、现金等收入,暂免征收流通股股东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

  出台前后

  早在5月中旬,关于取消红利税的消息就在坊间流传。

  然而即便等到大盘在6月6日跌破千点大关的时候,心急如焚的股民们仍旧没有盼来取消红利税的消息。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我们早就有人在做这件事,”一位参与该项政策最终制定的官员表示,“但最终出台需要部门之间的协调,更重要的是要上面的审批,要让税收政策配合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顺利进行。”

  2004年9月,在股市跌破1300点“铁底”的时候,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一份报告中明确表示对于股东分得的股息、红利征收20%所得税的政策十分不合理。

  与此同时,国家税务总局研究院院长刘佐在相关场合指出,“在投资征税方面,政策将倾向于对股息免征所得税或者由现在的20%税率征收减为按10%征收,从而鼓励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在税收政策出台之前不久,证监会国际顾问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上海召开,其中在“机构投资者的发展”的讨论中,有人提出“要在税收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各类长期资金到资本市场”。

  据新浪财经的一项调查显示(截至6月14日上午9点),在参与投票的31529人中有48.31%的人认为红利税减半是一个重大利好。

  然而市场对于这两项税收优惠政策的利好并没有给予积极的反应。当日两市大盘低开,经小幅冲高后回落,上午出炉的消息并没有给大盘带来回升的强大动力。

  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对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红利税等税收优惠政策的利好并不能够引起市场的足够关注,大家更关心两家试点企业的不同结果。此外,近期政策利好不断,相比而言,我们更关注央行给予券商的再贷款等。”

  调整背后

  一般来说,印花税下调仅仅是对交易成本的调整,对于资本市场的影响只是短期和非实质性的。

  上海财经大学的胡怡建教授表示,在我国证券税制整体结构不健全的情况下,印花税有其特殊的适应性,比如能够一定程度上抑制投机过度。

  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24日,财政部就已经将证券??股票 交易印花税税率由2‰调整为1‰,但仍旧为双向收取。

  这个税率是自1990年证券交易印花税双边征收以来历史的最低点。

  尽管如此,和英美等世界主要股市免征印花税、香港单边征收1‰相比,“中国的印花税税率依然过高,因此存在下调空间。”财政部科研所一位专家介绍称,“所以说这次将涉及到股权分置的股权转让的印花税取消表明政府将印花税的作用充分发挥。”

  因为印花税的绝对数额在我国税收总收入中的比例很小,所以印花税部分减免更多地只是体现政策导向;相比之下,红利税减半的政策更能给投资者带来真实的实惠。

  “但是市场对于这个利好如此‘漠视’则表明弑澈蠡故谴嬖谧挪缓侠淼囊蛩亍!币晃徊斡胫贫ǜ孟钫叩淖姨寡浴?/p>

  数据显示,2004年上市公司总派现额为818亿元,其中个人投资者获得的份额约为200亿元,红利税减半将为投资者减负近20亿元。

  据了解,业界普遍认为派发红利之前企业已经缴纳了所得税,所以红利税属于重复征收。

  根据规定,对持有B股或海外股的外国企业,从发行该B股或海外股的中国境内企业所取得的股息(红利)所得,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而在香港,现金红利及股票红利全部免税,其他很多国家也都是采取低税负政策。

  此外,按照目前的规定,个人红利所得须纳税10%,而企业的法人股股东红利所得则全部是实得。

  这样看来,红利税的存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国家股权和社会公众股权课税不公的现象。

  最近的一份网络调查显示,大约有84.31%的人认为股息税红利税的存在属于不合理。

  税收利好

  从2004年1月《国九条》提出要“完善资本市场税收政策,研究制定鼓励社会公众投资的税收政策”之后,针对资本市场的税收优惠政策逐步推出。

  其中绝大部分的政策是由四部委联合组成的“完善资本市场税收政策专题工作小组”负责协调和制定的,财政部税政司是该小组的牵头单位。

  据统计,从国九条出台至今,财政部等部门先后六次推出了有关资本市场的税收优惠政策。除本次两项调整之外,此前还包括运用基金购买股票或债券免收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买卖基金免征印花税、交易所代收券商及期货公司的一些费用可以从营业税中扣除、减征营业税和印花税减半征收等。

  杨志清表示,对于资本市场的发展,税收的调整会起到一定的作用,但不是核心因素。因此证券市场的良好发展还应当寄希望于从根本上解决上市公司质量等问题。

  “而且现在看来印花税再降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以后可能会单向征收,但估计取消的可能性也很小。”杨志清认为,取消之后再重新开征会比较麻烦。

  “但同时也要注意到,在我国,目前证券市场股票买卖的获利只须缴纳印花税,曾经酝酿过的资本利得税早晚会推出,只是政府可能会选择一个适当的时机。”上述专家提醒投资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