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央行向券商提供再贷款 > 正文
 

央行间接援手券商 政策治标不治本考验股市死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3:49 《时代信报》

  胡斯然/文

  6月12日,央行网站公布了一条消息,迅速传遍全球:央行有关部门研究了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华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提出的再贷款申请。经贷前调查,这两家公司经营基本正常,没有发现挪用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情况,但存在流动性困难。为支持证券市场稳健发展,推动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正在请示,拟对这两家证券公
司给予再贷款支持。

  这则消息很短,但证实了之前券商将获再贷款的各种传言;这则消息没有透露具体再贷款额度,但证实了政府决心拯救券商,拯救股市于水火之中的决心。

  根据《上海证券报》的报道,央行此次选择了两家券商施以再贷款援手,仅仅是个开始。在发展资本市场已获政策支持并且亟待振兴的时候,央行的援助步伐还会加快。在不远的时间里,相信第二批获得央行再贷款支持的券商名单也将被敲定。

  在长期低迷的股市行情走势下,券商的日子可谓举步维艰。截至6月1日,包括50家银行间市场成员的券商和2家上市券商在内的52家券商公布了经审计的年报。年报显示,52家券商2004年平均亏损额达到1.17亿元,与前期发布的未经审计年报的57家券商平均亏损1200万元相比,平均每家券商多审计出近1亿元亏损。

  券商是股市的重要力量,它留下的窟窿,央行在想方设法补。这当然令券商兴奋,马上有不少自认为有资格的券商,纷纷向央行申请下一个批次的贷款;这应该也能激发投资者的热情,有央行的支持,投资股市还会有错吗?

  但市场的表现恰恰相反。13日,沪深股市早盘振荡下跌,盘中一度跌穿了1100点整数关。并且就在上个周末,除了券商获得贷款,管理层还一口气同时推出数个利好消息,包括上市公司大股东回购流通股、股权分置试点公司控股股东增持流通股等。

  但这些所谓的利好政策只是短期内的托市政策,在许多死结还没有解开之前,这些治标的行为根本就无能为力。

  香港《信报》有一篇社论指出,这些“死结”包括:内地股市的基本结构毛病,包括作为中介人的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机制不严,外部监管不足,以致经常出现券商挪用客户资金的案件。此外,现行法律对中小投资者保护不足,对损害投资者权益的行为缺乏民事责任的规定;对证券发行、交易、登记结算等方面都没有相应的法律规定。

  当然,上市公司业绩平均水平下滑预期增大更是死结中的死结。

  但这些死结不能指望央行来解决,央行也只能动用资金解燃眉之急,不能给股市制造一部万能永动机,让券商、上市公司、管理层等一劳永逸。

  然而,央行对二级市场的深度介入,已经将股市变得不同从前。股市应该从此变得有责任才行。从前股市可以无休止地下跌,中国的经济发展依然迅速;从前股市可以逼得中小投资者跳楼,中国的金融结构依然稳健。

  但现在不一样了。银行和股市紧密结合到了一起,股市自然融入中国金融体系,并成为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影响,毫无疑问大大超过以往,不可避免地和中国经济的发展呈现一定程度的正相关。

  可以想象,如果股市还是像以前那样不负责任,还是流于大机构和利益集团与政府的博弈,还是置诸多“死结”于不顾,只寻求一时的获利快感,中国的经济终有一天会被其拖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