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向投资者示好 向空头示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3:3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侯宁

  稳住股指也只是万里长征走出的第一步。只有再接再厉,趁热打铁,在股权分置试点方案等方面继续向投资者“示好”;在资金投放上继续加大力度,向空头“示警”,才有望真正扭转战局,实现中国股市的凤凰涅槃

  6月8日,沪深股市短暂实现“千点熊吻”后终于爆发,以放量长阳一举扭转了跌势。而从股市跌幅、介入资金、政策力度和人心向背等多方面分析,基本可以确立本次行情的逆转性质。

  经历了4年典型的熊市之后,投资者首先关注的是股市的赔赚,其次才是制度的公平。股市制度问题历来是影响深远且盘根错节的大事,解决起来很难一蹴而就,因此它需要时间,甚至需要试错,更需要周围有一个配套的环境。对如今的中国股市而言,这个配套环境便是需要一个“至少不能再跌”的股市。

  笔者认为,解决结构问题和主要矛盾,这是治本;而遏制股指下跌,虽然是治标之策,但这却好比对待一个重病缠身随时可能死亡的病人一样,必须先打强心剂,吃救命丸,然后才能配合医生,逐步从病根入手,综合治疗,最终“治标也治本”。

  如今,中国股市在政策激励等“隐形救市”手段下完成初步逆转。但显然的事实是,初步逆转的战局依然需要整固,而与此同时,“治本”的各项工作,也都应该迅速和全面地展开。要知道,对于熊市是否真的结束,市场上依然存在激烈的争论;而对于股市的前途,市场上仍存在着截然相反的观点,怀疑的眼神更是随处可见。

  笔者认为,人们对一个事物的认识一旦从知觉、感觉到了印象和社会判断的层面,便会在社会判断的基础上展开理性博弈,因此,想要扭转这种判断是非常困难的。但是,这并不是没有办法。从社会心理学理论看,如果想要扭转判断,就必须仍然从知觉、感觉的层面出发,首先建立“好感”;而要想在博弈心理的支配下获得“好感”;便必须从博弈的利益上作出让步。如此,才可能在好感的积累过程中逐步扭转社会印象,并最终完成对判断的逆转。

  具体股市问题,首先便是稳住股指,并在此基础上,通过引导资金流向和试点方案,逐步让投资者对股市产生“好感”,恢复信任。如今,“6·8”行情虽然暂时稳住了股指,但投资者的怀疑并未解除,“溜吧”行情的预言依然毫不鲜见。

  因此,稳住股指也只是万里长征走出的第一步。只有再接再厉,趁热打铁,在股权分置试点方案等方面继续向投资者“示好”;在资金投放上继续加大力度,向空头“示警”,才有望真正扭转战局,实现中国股市的凤凰涅槃。

  广而言之,市场经济的本质是信用。社会进步,和谐为本。既然如此,我们何不从信用损害最严重、看上去也最“不和谐”的股市入手,来一场“股市新文化运动”,夯实新经济时代的信用基石呢?笔者认为,不管是作为手段,还是作为目标,这都将是不错的选择。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