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静态动态看对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1:07 证券时报

  □潇湘

  上市公司在当初上市时隐含了不流通的前提,投资者对其股票的估价也是在此基础之上的,现在进行股权分置改革,打破了这个前提,非流通股获得流通权意味着供给的增加,所以会对股价带来冲击。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流通股东应该在股权分置改革中得到“补偿”,也即是由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 

  对价是高还是低,第一批股权分置试点方案出来后,市场评论不一。到底怎样看对价的高低,对不同的上市公司应该有不同的标准。我们可以从静态和动态两种角度来看这个问题。静态地看,就是目前对价能够弥补流通股东股价下跌损失的多少。动态地看,对价就是公司未来的成长能够带来的股票价格的成长,从而获得动态收益的高低。

  在当前的股权分置试点中,哪类企业适用于静态分析,哪类企业适用于动态分析呢?从已有的对公司股价与公司基本面因素的关系的研究来看,结论是对于那些总股本规模较小,非行业内龙头的上市公司,市场影响力不大的一些公司,需要关注其静态“对价”。这类企业适合采取向流通股东赠送股票、现金等方式给流通股东合理补偿,因为这类公司非流通股全流通后,对股价的冲击会比较大,非流通股东需要支付的对价应该比较高。投资者评估时应以静态对价为主。 

  对于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些优质大盘蓝筹公司,我们更要关注其动态“对价”。因为从其上市日起市场就已经对其规模大、透明度高进行了充分估值,并且成为市场的估值标准,其估值水平的变化是一种市场化的行为,股权分置改革对其估值影响不大。作为优质上市公司,这些公司完全有能力通过业绩的持续增长使得股价得到支撑,并且能够不断上涨。全流通对这类公司的估值标准影响不是很大,因此对这类公司对价的评估应该主要着眼于未来,也包括未来成长给投资者带来的潜在补偿。这类公司的静态对价不一定很高,但动态对价相对要高。对这类公司评估对价时主要看其动态对价的高低。

  因此从上述两种对价的评估方式来看,我们要首先对上市公司本身进行区分,然后才能确定最终用哪种对价的评估方式来看补偿得更加合理。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