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牛市归去来兮 > 正文
 

道不尽股市悲喜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8: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 张旭东) 6月6日,股市承接前期持续下跌之势,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盘中8年来一举击破1000点;市场人士惊呼未定,股市突然就启动了近三年来罕见的单日大行情,6月8日沪深股市早盘跳空高开,大盘全天上涨8%以上。

  股市一跌一涨,行情诡异,让许多市场人士找不到方向,增加了预测后市走势的难度,投资者操作起来更是患得患失。

  令人大跌眼镜的“悲喜剧”,还不止上面一幕:6月10日,是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分类表决的日子。此前,一些股市观察者明确表示,两家公司的方案表决无任何悬念:“肯定会100%通过!”但出乎意料,三一重工方案“高票通过”,清华同方的方案却“中途夭折”。

  就像股市有涨有跌一样,股市上演一出又一出“悲喜剧”,本不奇怪。但“悲喜剧”背后一些为人知或不为人知的信息,映射出中国股市的特色,却让人一言难以道尽,也值得人们去细细品味。

  拿股市6月8日的暴涨来说,其“来头”让人难捉摸。在过去5年中,大盘涨幅超过8%的单日行情只有两次:2001年10月23日,受中国证监会宣布暂停首次发行和增发股票时出售国有股消息影响,股市开盘即放出巨量,沪深股市涨幅一度接近10%的涨停线;2002年6月24日,受国务院决定停止执行国有股减持政策影响,沪深股市也放出巨量,涨幅超过9%。

  这两次股市暴涨明显是受政策利好直接刺激,但如今的“6.8”行情,虽然有近段时间里不少利好政策的烘托,但导致股市突然暴涨的直接原因,至今仍不明朗。从盘面看,巨额场外资金快速进入,带动一批指标股走高。这些资金的来头是什么,无人能说清。

  两家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表决的迥异结果,虽出乎意料,但却让人看清了股市的市场化改革方向,彰显出流通股股东话语权的力量。

  股市一周发生的两件事之所以引人瞩目,也是因为当前正处在股市发展的关键时期。一方面,股市持续4年下跌,沪指已在千点关口徘徊;另一方面,有“开弓没有回头箭”之称的股权分置改革,正紧锣密鼓地推进,改革成效如何,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股市日后走势。

  尽管股市日后走势如何实难预测,但有一点可以相信,无论“悲与喜”,在当前股市发展的关键时期,既不盲目乐观,也不能相信眼泪,唯有扎实推进制度建设,夯实股市发展基础,才能造就一个制度健全、投资理性、信息透明、不断创造财富的中国股市。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