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方泉:置之死地必然也必须后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0:44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方泉

  6月6日11点零3分,上海股市跌破1000点,湘财证券北京西三环营业部,有人号召“起立默哀三分钟”,中户大户纷纷走进散户大厅,近百人站立、肃静。三分钟后,上海股市重回1000点之上,但1000点——上海股市8年来的新低毕竟就这么悄无声息地击穿了……

  1997年春末,大概沪深开户的投资者有5000多万,经历8年的牛熊转换,投资者又增加了2000万。而且新增的投资者多是在股市上涨时追进的。也就是说,8年来,除了少部分在几次1700点以上相对密集成交区彻底出局的,7000万投资者整体上亏损超过50%,个人投资者亏剩20%-30%的比比皆是——一代投资者事实上被无情地牺牲掉了。

  这是一群什么人?投机分子?我们的舆论从来就没有什么褒义词形容他们,在2001年初他们还被大人物大媒体说成是赌徒——在中国传统观念里这是不务正业的寄生虫,甚至曾属违法分子。但就是这么一群一直受到不公正看待的普通投资者,8年来为国企为主的企业贡献了900亿元资金!为政府解决了国企脱困问题,帮国家解决了内需不振问题。

  这是一群什么人?是合法合规追求财富的人,是牺牲现实享受希望通过投资而过更好日子的人,是最具冒险精神的人。他们在主观上追求个人财富的同时客观上为国民经济发展、为社会稳定做出了巨大的、无与伦比的贡献。这贡献又岂止是上市公司拿到的900亿元的现金?他们还支撑了一个新兴市场的存在和发展,而这个市场又恰恰是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中越来越重要的(见上期本栏文章《和平崛起凭什么》)。结果呢?这群最该得到激励,最该得到合理补偿的人,却在一个个分散在各地的电脑屏幕后沦为新的弱势群体。因为不是成群的衣衫褴褛的民工,不是突发事故中形象鲜明的矿工,他们的凄惨和悲痛得不到直观的展示,因而也获得不了足够的关切和同情。但跌破1000点(除去新股因素,事实上已跌至800多点),财富的灰飞烟灭是清清楚楚的,一代投资人的牺牲是真真切切的。更重要的,是他们信心的沦丧,他们伤到骨髓的绝望……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推倒后的中国股市,是干净些了,但还要不要重来?怎样重来?

  但我还要说,“置之死地”必然也必须能“后生”,因为解决银行问题,解决经济发展问题,实现和平崛起太需要证券市场了,让我们重温1998年6月江泽民同志对证券市场的论述:“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然会有证券市场。建立发展健康、秩序良好、运行安全的证券市场,对我国优化资源配置、调整经济结构、筹集更多的社会资金,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