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燃气股份 典当业务为何家底空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6:34 《财经时报》

燃气股份典当业务为何家底空空?

  朱德华董事长:

  您好!

  近日多家上市公司都公布了现有的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收入营业税税率下调的好消息,但这样的消息对于已在徽杭高速公路(安徽段)项目上投资约20亿元左右的燃气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793)似乎并不以为意,因为贵公司目前已经将徽杭高速公路安徽段(以下简称“徽杭高速”)15年的车辆通行费征收业务低价承包给了新长江公司。

  早在2000年9月,燃气股份就开始了对徽杭高速公路(安徽段)项目的投资,截至2004年12月31日,累计完成投资高达19.88亿元,而就在该项目于2005年开始投入运营的时候,燃气股份却将其出手。

  除此之外,公司的典当业务收入更是令人越看越糊涂。

  2004年,燃气股份典当收入达5114.87万元,而该项业务的毛利率高达100%。2005年1-3月公司的典当业务收入仍高达1429万元,虽然该项收入给公司带来了不菲的收益,但该项收入却存在很多令人难以理解的地方。

  燃气股份年报显示,截至2004年12月31日,公司的应收账款总额从年初时的5357.88万元大幅增长至4.81亿元,增幅高达849.09%。据燃气股份称,应收账款的增长主要系新增典当业务发放当金所致。

  新增典当业务发放当金本无可厚非,但燃气股份2004年年报同时显示,2004年公司控股子公司海口汇海典当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汇海典当行)贷出的当金为1.35亿元,深圳市金兆典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兆典当行)贷出的当金为2.99亿元,二者合计高达4.34亿元。令人吃惊的是,公司居然在年报中称,上述当金之中以质押方式放贷的,质押登记手续正在办理中;以实物抵押的,实物价值评估和抵押登记手续正在办理中。这意味着公司在质押登记手续、实物价值评估和抵押登记手续都没有完成之前,公司就已经将4.34亿元的资金发放出去,这样的做法似乎过于草率。

  燃气股份是在2004年2月26日和3月15日时完成对汇海典当和金兆典当的股权收购的,而在2004年3月31日时,公司的应收账款净额已经巨幅增加至3.16亿元,可以看出,燃气股份在完成对金兆典当行和汇海典当行的收购之后,金兆典当行和汇海典当行随即就贷出去了数亿元的当金,而直到2004年年末时,相应的典当手续都没有完成,虽然典当业务让公司利润增色不少,但其中隐藏的风险不言而喻。

  对燃气股份典当业务风险的担心并不是没有根据的。据燃气股份年报显示,汇海典当行和金兆典当行将4.34亿元的资金主要贷给了北京万时富尔投资有限公司、北京融通祥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融通祥咨询)等四家公司,但通过对北京市工商局企业信息系统的查询,没有北京万时富尔投资有限公司的任何信息,这家公司究竟是怎样一家公司,为何在工商局没有其登记呢?

  更令人不解的是金兆典当行和汇海典当行两家公司的资产状况。

  根据燃气股份2004年3月6日发布的《董事会关联交易暨重要投资公告》显示,金兆典当行成立于2003年9月16日,截至2004年2月18日,金兆典当行总资产3076.46万元,货币资金3076.46万元,这意味着公司除了货币资金以外没有任何其他资产,可作为一家公司而言,怎么会只有货币资金而没有其他任何资产呢?这显然是不合情理的。

  而到了2004年12月31日,金兆典当行的资产总额上升至29916.3万元,同期其贷出的当金为29900万元,这意味着在金兆典当行的总资产里面,扣除29900万元的当金之后,仅有16.3万元的其他资产。这样的情况令人匪夷所思。

  汇海典当行的情况相对于金兆典当行而言似乎要好一些,截至2004年12月31日,汇海典当行的资产总额为13707.38万元,而同期公司贷出的当金为13499万元,即公司除当金之外的资产仅为208.38万元。

  围绕在燃气股份高速公路及典当业务上的难解之谜,还望朱德华董事长给投资者一个明确的回答。

  张彤

  2005年6月10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燃气股份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