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政府救市要掏干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0:34 中国经营报

  李学宾

  大约半月前,笔者在接受北京电视台《证券无限周刊》采访时把当时的市场状况形容为“黎明前的黑暗”,并断言千点之下,下跌空间极为有限,管理层一定会出手救市。上周,本栏以“赐予我力量吧,我是中国股市”为题,旗帜鲜明地认为在目前点位,管理层已不应过多考虑成本因素,应果断出手救市承担道义上的责任。笔者不是股评家,更不是什么预
言家,只是觉得,股市对中国经济改革的意义重大,必须要救,而市场目前规模尚小,政府同样有能力救。

  6月3日,上证综指象征性地跌破1000点,一些营业部里响起了投资者的倒彩。巴菲特讽刺美国股市投机家在新经济破裂后的结局时说,“当潮水褪去,我们能看清是谁没穿泳裤”。一千点,这个实际上已经被数次洞穿的点位,作为中国股市身上的最后一块遮羞布,终于被无情的扯去!

  巧合的是,当日晚,便有政策向市场示好。中国证监会在其网站公布了《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修改意见。通常在国际市场上,当股市持续低迷引发抛售,导致上市公司股价被严重低估时,上市公司可以进行回购。其直接作用在于维持或提升每股收益水平和股票价值,并向市场彰显公司对自己未来的信心。该政策的推出被市场自然而然的解读为,管理层判定市场已经跌无可跌。

  随后,一系列利好传闻开始充斥整个市场,其中尤以平准基金入市传言为盛。市场放量暴涨,其幅度为近年罕见,中国股市仿佛被人一下子从三九天拽到了三伏天,大起大落,恍如隔世。

  目前的关键是:如何救市?要知道,市场在几年熊市中磨炼出的智慧远远超过监管者的想像。非但态度不能够决定一切,甚至资金也不能够决定一切。问渠哪能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夯实市场底部的关键,在于如何向市场输入货真价实的优质资源!比如鼓励有实力的央企购并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并在金融、税收等政策上予以倾斜;比如鼓励上市公司收购优质资产并在再融资方面予以倾斜等等。

  资本天然是逐利的,没人动员老百姓炒房,但一些地区的房价照样被炒上了天;没人动员外资炒人民币,但豪赌升值的资金源源不断;香港市场的进入渠道并不畅通,但依旧有地下QDII乐此不疲。只要有回报,入市还需要动员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救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