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交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百年交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0:16 《财经时报》

  □ 本报记者 罗斌

  荣枯无常,岂止白云苍狗。回望逾百年的交通银行,实则集中国近现代银行史于一览。

  交行成立于1908年,彼时纪年为清光绪34年。此前,有民办中国通商银行之开近代
银行业先河(1898年),亦有官办大清户部银行早3年诞生(1905年)。

  但过客皆作了史海钩沉,唯余交行,以“交通银行”四字招牌,经百年不朽,成就业内活化石。

  交行脱胎于一段血与火的历史。1897年,俄、法、比3国,以一纸10年借款合同,从清政府获取了京汉铁路的路权。10年期满后,国人以“商路亡、中国亡”的口号,掀起回收路权的运动。

  清政府决定,由邮传部在京城设立官商合办银行,筹款赎买京汉铁路。清廷机构中,邮传部管辖交通、邮电等事务,故得名“交通银行”,于1908年3月4日营业。

  历史轮回惊人相似。在交行成立之时,属英资的汇丰银行,因与比利时互为竞争对手,放贷于交行赎路。时下汇丰再次成为交行的二股东,细考中,双方竟有百年合作史。

  清廷对交行相当看重,重新厘定官制,于交通银行设总理、帮理各一人。首任总理为李经楚,李鸿章之侄,因曾有开票号经验被选中。帮理梁士诒,光绪进士,精通经济。交行彼时揽聚精英无数,史上北洋政府党争中,有“交通系”权倾朝野。

  辛亥革命后,梁士诒任袁世凯总统府秘书长,交行也成为发钞行。但军阀当政失信于民,经济极度恶化,当时最大的两家银行,中国银行和交行滥发白银兑换券,俗称“中交票”,以交行为最甚。

  1915年底护国战争爆发,次年人心动摇,“中交票”挤兑狂潮席卷全国。1921年,北洋政府宣布经济破产,中国银行关门,纸币一文不名。交行再经挤兑风暴打击,重创元气。

  少年交行,竟以垂垂老态残喘至1927年南京政府成立。是年,江浙财阀出面接管,经整饬,交行成为私营银行,换来新气象。

  次年,交行成为政府特许的全国实业银行,总部迁至上海,并获得官方参股。

  7年后,交行经逢壮年,被孔祥熙家族控制,1935年再度成为发钞行之一。1942年,国民党货币改革,将发行权集中于中央银行。此后交行命运无大起落,到了1949年,解放军收复上海,接管交行。

  1950年,新中国第一届金融工作会议明确,交行为“经营工矿交通事业之长期信用银行”,1952年交行划归财政部领导。1954年,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成立,交行职能被替代。到1958年,交行除香港分行外,国内机构悉数划归中国人民银行和建设银行。

  蛰伏26年后,为了恢复上海远东经济中心的地位,国务院研究成立新的全国性银行,与四大国有银行平行,总部设在上海。1986年交行重组问世,成为国务院直属局级经济实体。

  新生交行初试啼声,是第一家集银行、证券、保险、信托业务于一身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又逾14年,经过消灭内部二级法人形态的整顿后,从2000年起提出上市。

  近5年,经国家系列支持,到引入汇丰银行,千般头绪,终将收于2005年6月。

  作为内地首家海外上市银行,在今人而言,定是披荆斩棘走过万难。但对经过百年荣辱的交行,只是一轮江月隐还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交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