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宝光银发:老年产业第一股欲冲击海外资本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2:19 证券日报

  □ 本刊记者 杨虹 见习记者 吉悉

  2005年5月17日,四川宝光银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度股东代表大会”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在美国融资的基本方案”。该方案显示,宝光银发已与美国一家知名投资基金签订了合作协议,意欲在美国资本市场开始融资运作。这意味着中国民政系统“第一股”正式向海外资本市场发起了冲击。据记者了解,殡葬行业属民政系统特许经营的特殊产业,海
外资本根本无法直接进入中国市场。但海外投资者非常看好宝光银发在该行业及相关老年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因此才有了宝光银发此次海外融资的背景。

  宝光银发通过海外融资,到底会给公司的发展带来怎样的变化,为此,记者专访了该公司董事长黎光隆。

  藉海外融资 建“金秋乐园”

  记者:宝光银发为何要选择海外融资?据资料显示宝光银发目前净资产有1个亿,而负债却只有250万,这样的比例合理吗?

  黎光隆:宝光于2002年和2003年的两次改制都很成功,但改制过程中解决代卖问题把企业发展的血液抽光了,现金流量受到影响。正常情况负债应达到注册资本的40%左右,而宝光银发现在的负债比例过低,企业发展遇到了瓶颈。选择海外融资本身就是为了突破这个瓶颈,为了企业未来的发展,做成中国最大最完善的老年社区。

  记者:如果在美国资本市场融资成功,将会给宝光银发带来怎样的变化?

  黎光隆:目前,公司实施的海外融资方案将会为宝光发展老年产业注入新的血液。宝光银发计划在成都开发十个离退休老人的高端住宅社区--“金秋乐园”,假设每个社区住5000户老年人,这其中产生的收入是非常可观的。并且,按现有老龄人口的收入情况并结合“金秋乐园”一期销售的情况看来,我们的目标消费群绝不止这个数。

  记者:既然“金秋乐园”对社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那目前有没有得到有关方面的政策支持?

  黎光隆:“金秋乐园”去年被建设部评为“中华十大精品楼盘”,市委副书记亲自来社区参观,国家老龄委常务副主任也过来考察,我们的理念还得到北京、广州、河南老年产业同行的认同。“金秋乐园”第一层次的收入是房地产开发的利润,其次是社区经营的收入,当然我们希望得到一些税收方面的减免,但这需要国家税务总局的批准。正好国家老龄委准备六月来成都开会,这提供了全国同行在会上进行深入交流的契机。

  整合老年产业 构建“银发产业链”

  记者:宝光银发在老年社区即金秋乐园的社区经营服务方面将开展哪些方面工作,公司有没有具体的目标?

  黎光隆:老年社区经营首要突出的就是医疗条件,宝光银发已经得到民政部下属的中国老龄基金会批准设立“关怀医院”。另外我们已经把老年用品的开发提上议事日程, 除去社区提供的免费文化休闲运动中心外,我们也经营高档有偿的服务项目,加上引入老年超市和餐饮项目形成独立的社区,加上探望人口和流动人口的消费,完全可以把老年产业的开发经营做起来。我们计划融资成功后在3-5年内在成都陆续开发十个这样的社区,估计每个社区年经营收入3000万元,再加上房地产开发毛利,十个社区能达到13亿元。

  记者:宝光银发大力推广的“祭祖节”在海内外和业内产生了较大影响,这个文化项目的推广在宝光银发的整体规划中有何作用?

  黎光隆:“祭祖节”年年都在做,今年我们着重在公祭,主要目的就是加速整体产业的一条龙服务尽快形成。据资料统计到2020年中国老龄化人口将达到3亿,2050年达到4亿,老年问题成了世界性问题。宝光银发依托十个社区率先进入老年产业,可在业内取得先发优势。

  据银行统计的资料,80%的定期储蓄都是由这部分离退人员贡献的,宝光银发涉足的恰好是为老年人养老送终的产业。因此,宝光曾被民政

  部领导誉为“替天下儿女行孝,为千家万户解困,替党和政府分忧”。

  我们现在把养老放在产业的前端,老年人一旦退休就进入我们的服务带,一直连续做到终端,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做大作强 利好投资者

  记者:海外融资成功后,对宝光银发最先起步和发展的塔陵业务有哪些影响?

  黎光隆:中国人多地少,塔陵是稀缺资源。我们投入巨资建造塔陵祭祖圣地是业界的高端产品,宝光倡导的是祭祖文化。香港1999年一个塔位才2万多港币,现在已经涨到22万。我们现在针对城市灵堂搭建的混乱现象,还设想了建立城市社区祭奠中心的可能性,解决乱搭蓬、吃饭、喝水等问题,保留传统美德的同时配合政府创新祭祀文化。

  记者:海外融资会不会使宝光银发的资产流失,对投资者有何影响?

  黎光隆:宝光银发资产不可能流失,只会随融资的成功不断壮大。由于公司“银发产业”项目发展前景诱人,公司拥有民政局批准的特许经营权,而该经营权早已停止发放。海外投资者看好的就是这个发展空间、前景和经营权。在海外资本市场融资会稀释现有资本25%,这是海外基金成本的代价,但对现有投资者没有任何影响。融资成功只会让公司做大做强,增加资产储备和现金流转,对投资者而言是一利好事情。

  四川宝光银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海外融资能否像黎光隆描述的那样,得到海外投资者的认可,顺利地实施成为国内老年产业“龙头股”的发展规划,对此,记者将继续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