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张化桥问:20元的宝马你买不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0:55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屠海燕

  瑞银华宝董事总经理张化桥甫一上台就问大家:“如果宝马车泛滥成灾,20元一辆,你怎么办?买,一定是借了仓库都要买。那现在上市公司大股东把资产便宜卖给你,请你拿去,大家为什么不踊跃抢购呢?还在犹豫什么呢?其实根本问题在于,它真是宝马、还是百分之百的垃圾。”

  张化桥说,现在有人觉得中国股市有股灾,好象大难临头了,“我觉得中国股市好得很,健康得很,无非是贵的东西跌了点价。难道夏利卖宝马的价就好吗?现在回到它的真实价值上来就不好吗?”他说,自己从来不看大市,也不知道大市会怎么走,只关心有什么公司的股票低于它的内在价值,只关心那么几只股票--它的盈利能力和发展前景等。

  张化桥认为,市场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大股东根本不关心自己公司的股价,即使跌到2倍市盈率也不在乎,他们不仅不会回购股票,而且还照样会融资。因为资产不是他个人的,他根本不当回事。这样的公司治理结构是可怕的,买了这种公司股票风险会很大。张化桥说,从这种意义上来说,解决股权分置是件好事,因为它可以实现国有资本的退出,从根本上解决所有者缺位问题。但是,短期内对市场的冲击是痛苦的,因为现在的大股东还不心疼股票下跌和市值缩水。

  张化桥认为讨论人民币问题是浪费时间。他说,这是一个宏观问题,升值究竟对于国家有利还是有害,众媒体上各执一词、争论不休,最后连争的是“该不该”和“会不会”都没有弄清楚,有什么意义?他说,从今年开始中国经济继续缓慢走下坡路,通缩已经初现,所以他个人观点是,人民币汇率该调,但是政府不会调。他说,我们应该关注眼前最迫切的问题:如怎样控制成本、怎样服务客户,而不是争论那些不着边际的宏观问题。

  张化桥还回答了与会者关于基金公司内部治理和投资操作等方面的问题。他认为今、明两年应该买现金流强劲的股票以及能削减成本的股票,包括自然垄断和自然资源类股,公路、机场、电厂、港口、食品均属此类,因为这些股受宏观经济变化的影响较小。他认为制造业和科技行业会江河日下,而房地产公司也是制造企业之一。他建议关注小盘股,理由是这种企业容易管理,增长空间大,政府干预少,船小容易掉头。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