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垄断指控触动维C企业神经 原料药生产商应警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0:32 证券日报

  □ 张 勍

  近日,我国主要的维生素C生产企业均被美国指控为共谋控制出口价格及数量,上市公司华北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华源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也牵扯其中。这两家上市公司虽然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垄断指控毫无根据”,但是美国是中国最大的维生素C出口市场,如果真向中国企业关闭市场大门(或抬高门槛),将必然对以生产维生素C为主要利润来源的公
司业绩产生影响。此外,业内人士指出,近几年来越来越多行业上市公司遭遇贸易壁垒的现象值得关注,就制药领域而言,原料药的其他生产企业应尽早提高警惕,防患于未然。

  指控从天而降

  日前,华北制药公告称,公司下属公司河北维尔康药业有限公司收到美国纽约东区联邦法院送达的关于美国Ranis公司和Animal Science Products Inc.公司向包括维尔康公司在内的六家中国维生素C生产企业提出的反垄断集团诉讼的传票及诉状等相关诉讼文件。反垄断起诉人诉称中国若干维生素C生产商由2001年12月开始共谋控制出口到美国和世界各地的维生素C的价格及数量,因而触犯了美国的反垄断法。

  事实上,早在4月1日商务部曾在网站披露: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于2005年3月30日公开披露,维尔康华药集团、维生药业石药集团、江山制药华源集团、东北制药等我国四大维生素C巨头在海外遭遇反垄断诉讼,两家美国制药企业向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地区高等法院提出反垄断申诉,表示要向中国企业索取3倍的损害赔偿以及其他辅助赔偿。

  对于打赢涉嫌垄断的官司,上市公司很有信心:“我们认为应该用事实来说话,共谋控制的说法根本站不住脚。我们六家本身也是竞争对手,不可能联手垄断。”华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有关人士在就公司被指责垄断等事宜接受采访时强调;华北制药及维尔康公司也均认为此反垄断诉讼毫无根据,维尔康公司现已正式聘请美国高特兄弟律师事务所全力就反垄断诉讼的指控进行抗辩。此外,华源股份表示“目前还未接到有关诉讼文件,但已经做了一些准备工作”,“如正式接到通知将全力以赴进行抗诉”。

  具体影响尚难判定

  资料显示,美国是中国最大的维生素C出口市场占我国出口量的31%、中国产品2004年占美国维生素C进口总额的85%,2004年我国对欧盟、美国出口维生素C金额分别为1.17亿美元和9000万美元;去年整个国内生产能力接近12万吨,但产量只有9万吨,其中出口8万吨,外销比例占80%。显然,反垄断案可能将对我国维生素C的出口产生影响,甚至这次垄断指控可能影响到我国维生素C企业今后的重组和整合。

  根据去年维生素C原料的出口统计,2004年我国出口到美国的VC平均离岸价格为4.57美元/公斤,比全球平均离岸价格4.63美元/公斤还要低,也就是说,中国企业总体的出口价格低于国外企业的维生素C原料价格。为此,中国企业还几次遭受美国商务部的反倾销指控,中国维生素C行业协会也多次接到美国方面发来的律师函。

  在相关上市公司中,东北药(资讯 行情 论坛)的维生素C业务主要由大股东经营,公司受影响不大;华北制药的维生素C销售额约占其主业收入的10%左右,截至2004年末,维尔康公司资产总额98617万元,实现净利润13830万元,是华北制药盈利能力最强的一块资产;华源制药的维生素C销售收入约占其主业收入的55%以上。如果败诉,华源制药受到的打击可想而知。

  原料药生产企业应警惕

  我国企业的出口产品一般都具有两大明显优势:劳动力成本低、环境成本低,但事实上,也正因为这些优势衍生的价格,我国企业常常面临外国有关倾销、垄断等指控。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近年来我国与发达国家的贸易摩擦日趋频繁,过去简单的“以低价吸引客户、靠做大规模实现效益”的企业应该提高警惕。就制药领域而言,这一类企业多存在于以提供粗加工的原料药为主业的公司中。这些公司产品附加值低、科技含量低、生产门槛低,相应的竞争更加残酷,不仅毛利率容易被压到最小,而且容易被指责为倾销,遭遇贸易壁垒。

  可喜的是,华北制药、华源制药目前都表示了调整产品结构的强烈愿望:华北制药强调增加公司产品获得国际认证的数量和等级;看到维生素C过于牵制业绩的华源制药也正在努力实行产品多元化。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