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股市必须进行结构性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03:07 每日经济新闻

  6月4日,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在出席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第十届SNAI论坛时表示,我国股市必须进行结构性调整。

  楼继伟进一步指出,“如果内地股市丧失了基本功能,与香港、东京的股市相比,将有边缘化的危险。中国的好企业选择去海外上市,内地股市没有了好的产品,就不可能正常。如何调整,需要有大智慧。”

  尽管楼继伟没有就股市调整发表具体的意见,但他着重提出了资产证券化的发展方向。楼认为目前我国的金融市场非常浅薄,主要因素之一就是固定产品收益市场几乎被忽视。“事实上,国债、国库券、企业债,只要有足够的现金流,都可以证券化。”

  楼继伟表示,由于欧美固定收益市场的高度发达,我国60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大部分以海外资产形式持有,以固定收益产品为主,大致获得3%左右的年收益。但美国市场通过各种金融工具转变为直接投资,转投入中国能获取10%到15%的利润。

  楼继伟同时透露,固定收益市场的构建能够规避风险,是政府深化金融市场的计划之一。以国债市场为例,目前我国国债的发行不能反映长期收益,实际受制于短期银行间头寸市场。15年期的付息国债,利率只有3%,财政部无法决定,由市场招标形成。“我们的国债市场甚至是割裂的,交易所一个市场,银行有另一个市场,财政部试图将两个市场合并。但交易方式、结算方式不同,监管者也不同,只有再开辟新的柜台市场,但3个市场更无法形成国债收益率实现。”

  作者:冯桔 每日经济新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楼继伟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