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和谐股市从头再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1:06 证券时报

  □枫桥

  花了8年时间,股市从1000点走回到1000点。6月2日收盘,10块钱以上的A股只剩下了不到50只。现在的A股市场,看多和看空的声音似乎一下子都低沉下去,大家全部看傻了。如此股市,遍地是惨痛和辛酸,自然是与和谐社会格格不入了。

  和谐,需要良好的环境,需要大家的努力。有经济学人引用了这样一句话:“如果你要有个将来,那将会是与他人在一起的将来。”十多年了,回顾中国股市的发展历史,我们所有的市场参与者是否应当扪心自问呢?

  监管层应该扪心自问。有没有在市场管理方面坚决体现“三个代表”、体现科学发展观呢?大的方面也许并没有过失,但细节方面有没有疏漏呢?最近,大型国企纷纷到境外上市,民营企业也忍受不了漫长的等待而改换门庭,国内股市吸引力大为下降,这些难道不应该引起监管层的反思吗?

  上市公司应该扪心自问。上市公司的质量是和谐股市的最根本的保证,这话已经说过很多次了。然而这些年来对股市伤害最重的案例,屡屡有上市公司的积极参与。银广夏造假、新太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偷钱、亿安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操纵、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巨亏……,上市公司的信用度就在这一次又一次的伤害中降到了冰点。现在说“蓝筹股”的价值投资,说10倍市盈率,说净资产值,然而谁又能保证这些上市公司的业绩不会在一瞬间(比如更换一个领导)“变脸”呢?面对这样缺少信誉、缺少信任、缺少信用的现实,我们到哪里去找股市的价值中枢呢?

  机构们没有责任吗?券商的声音现在低下去了,除了“托管”、“清盘”一类的新闻还在回荡。保荐人还不错,有了新的用武之地,可以把他们当年包装上市公司的“聪明才智”用在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设计上了。此外,曾经不可一世的基金们,在“一九现象”盛极而衰的现实面前,是不是也该反省一下:一基独大、视普通投资者为无物的发展模式到底能走多远?

  普通的投资者除了怨天尤人,难道不该自我反省一下吗?难道他们对构建和谐股市就没有责任吗?不说当年的追涨杀跌过度投机,“股市有风险”的格言早已被抛之脑后;就说如今对股权分置举措以“叶公好龙”的姿态应对,总是幻想或逼使政府出台拯救市场之对策,怎么能算是个理智的态度呢?

  和谐股市是什么?是投资人回报的满足,是上市公司的合规运作,是监管当局的合理管理,还是单纯的股指上升?这是个很值得大家思考的问题。在这个多方参与的市场上,是疯狂投机的全输,还是和谐相处的多赢?又回到那句话了———我们的幸福和未来,实际上也是周围所有人的幸福和未来。

  现在证券界正流行一本书《伟大的博弈》,美国股市花了两百年的时间从疯狂投机到渐趋和谐,其经验教训原本可以使我们少走许多弯路的。如今1000点的代价,10000亿流通市值的损失已经充当了“学费”,在8年来的新低上,我们的和谐股市何时能从头再来呢?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