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新老划断时间点宜在一年之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01:50 第一财经日报

  ——四评成功解决股权分置问题

  昨日收盘,上证指数再创8年新低——1016.06点。各方人士更加迫切期望扭转股市不断下挫的局面。

  现状并未出乎我们意料。5月16日,本报社评写道:如果尽快明确改革中两个最关键的
预期,一是明确解决现行A股股权分置改革的“全封闭”环境;二是明确“新老划断”时间点,即新的全流通股上市的时间,则A股股市将开启良性循环,股指将很快会触底反转。与此相反,如果这两个关键预期久拖不决,股市将会恶性循环。此后14个交易日中,这两个预期尚未能明确,上证指数至昨日收盘已跌去87.93点。

  在越来越多市场参与者对股市不太乐观的今天,我们却对未来越来越有信心。我们深信,整个市场只是在期待“新老划断”时间点的确定——那将是扭转股市乾坤的“胜负手”。

  就像本报此前社论曾分析的那样,敲定整个股市“新老划断”时间点之前,需要先行明确三个前提:一,“新老划断”时间点之前,股市改革环境“全封闭”——不发行新股上市,更不发行新的全流通股;二,明确试点企业解决股权分置的一个最后有效期(比如2个月)。在有效期内,试点博弈双方必须达成一致,否则将永远失去全流通的资格;三,在试点企业改革有效期终结之后,同步启动所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在“新老划断”时间点到期后,仍未解决股权分置的上市公司,将永远失去全流通的资格。当这三个前提明朗了,“新老划断”时间点即可确定。

  对于这个时间点,如果在未来9个月、1年、2年、3年等多个时间表中选择,我们认为宜快不宜慢,9个月最佳,最慢不应超过1年。

  “快刀斩乱麻”本身首先是最契合解决股权分置双方博弈的规律。一,促使双方尽快达成妥协,最重要的是压力机制而不是时间拖延——面对“新老划断”倒计时,流通股股东与非流通股股东必须达成一致,否则永远失去全流通的资格。过长的时间与改革双方的妥协成功率并无关系;二,现在已锁定的改革方式本身就是最简化的博弈,仅仅是单一上市公司的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东之间博弈,没有设置流通股股东分类表决投票率,也简化了博弈复杂度;三,尽快解决股权分置,有利于上市公司最快恢复再融资,再融资的恢复,有利于大股东坚定经营信心,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降低大股东全流通后的减持欲望。

  更重要的是,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压力正要求股权分置改革必须“速战速决”。以四大行为代表的国有商业银行改革上市时间表已众所周知,中行和建行希望在2005年之内,最晚也不能拖过2006年上市。但现实中它们的上市节奏慢于预设进度——连为它们探路的交行的A+H上市,都因为A股预期不明而被迫先H后A。究其原因,在内地股市没能解决股权分置的情况下,强行上市会压垮孱弱的A股。而在老板块未解决股权分置的情况下,强行推出全流通板,又会遗患很大。因此,在一年之内迅猛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建立全流通股市,将为四大行上市创造最有利的条件。

  最为迫切的是,中国汇率改革的国际压力其实正在锁定解决股权分置“新老划断”的时间点。4月6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一份提案,要求中国政府在180天内允许人民币大幅升值,否则将对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加征高达27.5%的关税惩罚。4月19日,美国总统布什也谈话,表示中国在汇率方面采取过渡性措施将有助于缓解中美间紧张的贸易关系。这意味着美国决策当局已经为人民币汇率改革形成了其倒逼时间表。尽管这种货币单边主义遭到了包括美国《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国际主流媒体的普遍反对,人民币应当“在基本稳定前提下自主改革”已成众多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的一致共识,但指望美国政治家们完全自我否定可能不大。

  此刻,中国对美策略宜避免两个极端。一,在没能有效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没能实现四大行上市、有效提高商业银行体系抗风险能力之前,屈从于美国,人民币汇率的大幅放开,中国将陷入与国际投机热钱无休止的角斗中,股市和商业银行改革将被严重干扰;二是,中国完全置美方不顾,双方陷入强硬的经济对抗中,世界经济两个最重要的引擎会两败俱伤,整个世界都可能难逃重大的经济危机。

  此情此景下,最佳策略是演“内外受压”为“左右逢源”,而这个关键点就是——尽快确定“新老划断”时间点。届时,一方面小幅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为中美妥协创造条件;另一方面继续强化宏观调控,挤压房地产泡沫,引导国际热钱不断涌入股市,由此最大程度对冲流通股股东的损失,并不断推高全流通后的股指,使四大行在“水涨船高”下成功上市。

  因此,尽快将解决股权分置的“新老划断”时间点确定在一年之内,中国金融改革就会获得全局性重大突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