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非流通股转让暂停利弊之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6:45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C股转让暂停后非流通股转让的审批也全面停止,对于目前如火如荼展开的股权分置试点,是利?是弊?

  本刊记者 李德林/文

  今年初C股交易在舆论抨击中已经暂停审批。没有一家新上报的非流通股转让获得证监
的批准。

  股权分置的解决“兹事体大”,但是,也有中介机构对暂停审批非流通股转让表示了反对的态度,并认为,这样破坏了股市的资源优化配置功能,让很多急需重组的公司失去新生的良机。对于利用解决股权分置之机,重组套现现象的可能,其建议是监管部门重点应该放在对重组对象的监管上。

  暂停非流通股过户审批

  “现在虽然有公司公告非流通股转让,但仅仅限于签订股权转让协议阶段。”交易所内部人士向本刊透露,2005年1月C股交易暂停后,新上报的非流通股股权转让都没有获得证监会的批准。

  2004年12月15日,上交所、深交所与中国证券登记计算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份转让业务办理规则》(以下简称《规则》),《规则》明确规定,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转让由上证所、深交所和中央证券登记结算公司集中统一办理,严禁进行场外非法股票交易活动。

  “当初这个《规则》出台的时候就是想规范非流通股的转让,但是随后而来的C股流通对流通股的A含权是一直剥夺等等质疑,让监管部门感到空前的压力。”交易所的内部人士透露,《规则》发布出来,还没有产生第一单,新华社就以内参的形式,向监管高层谏言,希望暂停C股交易,很快交易所与证券登记公司就得到监管高层的意见,曾经爆炒的C股第一单不得不中止过户。

  交易所方面透露,现在监管部门对非流通股的转让管的很严格。国内从事并购的证券公司等中介机构也表示,从C股暂停交易后,证监会就没有批准一家新报的股权转让协议(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是特例)。

  广发证券并购部的陈垦认为,现在监管部门没有批准一单新的非流通股股权转让,可能主要与证监会目前的工作重点有关,现在的IPO与再融资的工作也暂停下来,目前的股权分置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后,非流通股的转让肯定要继续进行下去的,这应该只是时间问题。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证券公司事先谈好的客户,遇到监管部门的审批暂停,对潜在的重组对象以及上市公司的发展,影响比较大,不少证券公司的并购部现在都在忙于给客户解释,不少公司依然在不断上报转让材料,希望能得到证监会等监管部门的批准。

  重组套现阴谋论

  “非流通股转让与解决股权分置应该并不冲突。”部分并购专业人士认为,监管部门为了股权分置试点暂停非流通股的转让,破坏了股市资源优化配置功能,也不能从根本上杜绝通过重组上市,利用解决股权分置的契机进行重组套现的阴谋。

  华夏证券并购部副总经理王东梅表示,质地优良的上市公司,搞股权分置试点增强股权的流通性,有利于公司的发展,可是一些质量比较差的公司,不可能对流通股做很多让利。王东梅认为,有并购行为的一些上市公司,质量本身就不怎么样,这些公司应该引入有实力的买家来重组。

  一家投资咨询公司的老总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认为,无论证监会等监管部门是怎么考虑的,非流通股转让都不应暂停。解决股权分置的前提就是这个公司一定要是一家质地优良的公司,等股权分置试点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再行审批非流通股的转让,一些本来就急需重组的公司,潜在的重组方不能及时进入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将濒临退市的危险。到时候即使解决了股权分置问题,依然是流通股股东遭殃,这样无疑将股市资源优化配置功能人为地给抛弃了,结果就是双输局面。

  由于股权分置解决中可能出现巨大的利润空间,是否会通过收购非流通股的方式,进入上市公司套利?有并购机构人士认为,证监会可能担心一些重组对象,利用解决股权分置的机会,进入上市公司,再联手同盟公司,在二级市场买入流通股,等到证监会审批放行后,就提出解决股权分置的方案,这样重组的上市公司就很容易获得流通股股东的支持,在非流通股流通的法定期限后快速套现,这样的恶意套现,可能给上市公司留下一个虚假繁荣的假象。

  也有并购专家认为,不排除上述重组套现行为的发生,但是重组发生的成本,新公司的运营成本以及操纵流通股的成本,这些都是套现者应该考虑的,而监管部门现在不应该将重点放在限制股权转让上面,而应该加强对重组过程的监管。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