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引入权证弥补改革损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2:53 《全球财经观察》

  通过权证产品引入,解决非流通股东与流通股东对价未来利益的平衡问题,最大优点是能使流通股东权益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保护

  刘勘(华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股权分置是我国资本市场上的历史遗留问题,已经在诸多方面成为制约我国资本市场
发展的根本性问题。现在解决股权分置试点序幕终于拉开,而且“开弓没有回头箭”,意味着股权分置制度性缺陷障碍开始清除,标志着中国证券市场制度性变革开始进入攻坚阶段。非流通股东和流通股东,由于等量资本不能获得等量股权,形成了同股同权而不同价、不同利的格局,造成出资成本不同、投资回报率不同、投资回收周期不同、追求利益的方式方法不同,而缺乏共同利益的基础矛盾。可以说股权分置解决与否,是关系到股票市场能否健康发展的最核心、最重要、最关键的问题。

  股权分置解决的积极作用,在于确认了流通股含权的预期,理论上提升了流通A股的投资价值。但是上市公司部分股票流通与全流通定价是不一样的,全流通实质是改变市场供求关系,从而改变了市场价格决定机制和价格结构体系。当打破原有的框架模式,股票走向全流通预期,直接加速大量股价仍然高估品种的定价回归过程时,股权分置改革导致了估值体系中的定价水平的下降。

  现在有1500家上市公司,符合试点条件的有560家左右,首批4家试点公司因代表性不强,而产生市场议论认为:滑坡的绩差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积极性高,篮筹股积极性则较低;民营企业热情较高,国有企业相对较低。这种市场预期在于试点企业的对价,是企业目前的静态指标,而忽视了未来两年后,非流通股份按规定比例上市流通时,企业的动态指标。一旦上市公司业绩滑坡,将引发股价下跌,那么当初非流通股东给流通股东的对价就会缩水贬值,流通股东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则会受到打击。如此市场预期的产生,就可能形成解决股权分置不利的市场氛围。

  因此建议引入权证产品,将A股含权中的“权”,用权证这种衍生工具剥离出来,通过认购流通权证的行使价格,来体现对流通股东的补偿,以动态确定权证行使时换购除权股票的比例,来保护流通股东的权益,这可能是解决股本权分置的有效工具。

  权证本身是一种期权,是非流通股东无偿分配给流通股东的认股权证,一年后分别以非流通股份按规定比例上市流通时,依据企业的动态指标和二级市场的股价,流通股东以当初非流通股东对价无偿分配给流通股东的认股权证,去认购非流通股份而使非流通股份获得流通权。这样可激励非流通大股东在此期间经营好上市公司,流通股东持有权证兑现非流通股份的积极性才能提高,否则公司业绩滑坡导致股价下跌,到期正股价格低于行权价,就很难获得流通权甚至行权失败,非流通股份仍然不能实现流通。

  与此同时,权证本身是一个金融衍生产品,可以上市交易流通,增加了新的投资品种,能起到吸引资金、活跃市场的作用。全流通过程中的股价和权价,完全由市场上投资者博弈决定,也就是按市场规律和公司基本面状况去裁定。通过权证产品引入,解决非流通股东与流通股东对价未来利益的平衡问题,最大优点能使流通股东权益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保护。在权证行使价格确定的情况下,股价越低,流通股股东通过权证行使所换购的股票也就越多,反之亦然。另外,可以提高优质公司参加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积极性,通过把解决股权分置与经营管理层的激励机制结合起来,提升市场各方参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良好预期,推动股权分置改革走向成功。

  改革股权分置改变了原有以流通股东为基础的估值体系。在全流通预期下,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和法人治理结构得到调整,市场价值中枢不断下移和股价结构展开调整,同时也降低了估值水平,原有的价值投资体系呈现被颠覆的迹象。旧的估值体系被打破,将引发市场估值标准和价值体系的重新构建,带来资产价值重估再发现的新机会。从中长期看,企业的基本价值才是最根本的决定因素,绩优稳定成长的上市公司,将成为“稀少”资源而被价值投资者追捧,因此解决股权分置不会对绩优成长股造成中长期影响。股价结构调整的步伐不会因股权分置改革启动而停止,相反还会加速个股价值回归的进程。股价两级分化是今后的主流趋势,使一些无法救活而被淘汰的“坏孩子”(上市公司),会逐步萎缩直到死亡,留出市场空间让“好孩子”(上市公司)活得更好。

  因此,股权分置制度改革和市场机制转变是有代价的,这个痛苦过程除了有资本风险外,还需要时间来化解。多年以来发展资本市场的战略模式需要调整,重建一个有效的、强大的资本市场,实现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作用,让价格机制和价值规律决定投资者的投资行为,为今后有能力支持国民经济健康稳定发展下去作好充分准备。

  在世界金融史上,每次遇到危机时都是制度创新最活跃的时期,通过创新求得生存和发展。此次解决股权分置是敢于直面历史遗留问题,以制度创新积极寻求突破,是革命性的制度复位,其功效不亚于当年创立中国证券市场的作用。所以我们要以专家治理的头脑,国家战略的思维,国家全局的考虑,积极寻求重新构建适合我国证券市场的估值体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权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