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流动性陷阱困住了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08:16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在“漂亮20”股票持续杀跌的效应下,深综指上周五最低跌至259.87点,创下1996年9月以来的历史新低。这一点位与2001年6月14日的高位665.57点相比,跌幅高达60.95%。

  大盘的一再超跌,短期来看是由于宏观调控、新股扩容和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等原因引起,但是,实质上却是股市资金步入大熊市的根本反映。

  大牛市首先是资金面牛市

  “股市的繁荣是流动资本造成的,而流动性不足却是崩盘的先决条件。”对股市盛衰周期颇有见解的金融大鳄索罗斯如是说。

  1999年的“5·19”行情,实质上是资金牛市带来的指数牛市。“导火索”便是允许国有企业、国有资产、控股企业和上市公司炒股的规定,据说有5000亿之巨的资金因此进入股市。

  受去年的德隆系、闽发证券中航油事件影响,国企资金规避股市风险的步伐明显加快。以2003年12月31日和2004年6月30日为时点,初步测算,宝钢系持股市值减少7.83亿元。上市公司委托理财资金规模,在2001年的一度达到240亿元,到去年已不足20亿元,今年还在进一步缩水。

  大部分在1999年至2001年入市的国企资金,持仓成本约在1900点附近,如今受金融监管加强和规避风险意识增加等因素影响,不得不在1200点以下斩仓出局。它们在低位的流出,加重了市场流动性的匮乏。

  同时,即使是股市阳光资金的基金,也开始遭遇流动性风险。据统计,2005年1月至4月,股票方向的开放式基金募集金额约为114亿份。在援兵剧减的情况下,已有的开放式基金却存在400亿至500亿元的潜在赎回压力。

  在资金面“熊市”的格局下,股市陷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困局。

  “漂亮20”失守彰显流动性风险

  在市场资金面整体“失血”的背景下,“漂亮20”策略,是基金用最少的钱打造最高净值的“高招”。可是,集中持股策略并未将基金带入“避风港”,上周,反而演变成“囚徒困境”现象。基金今年一季度以来增仓的板块如高速公路、医药和食品板块全线失守,纷纷破位下行。

  从一季度末的基金投资组合看,基金平均持仓比例仍然高达67%,接近半数的股票基金持股幅度超过70%,基金可动用资金只有180亿元。再加上参与宝钢增发和新股首发用去不少现金,基金已无力承接新的抛盘。

  更主要的是,当一只股票里已聚集数十只基金时,它很难寻找新的买家。今年一季度末,高达百家基金持有上海机场股票,持股市值约占其总市值的七成。

  在大盘的系统性风险面前,基金们终于放弃了独自做多的努力,用市值的下跌来“赎回”股票的流动性。从5月9日至5月27日,基金指数的跌幅高达10.02%,高于同期沪综指9.24%的跌幅。

  “基金交易的流动性是会干涸的,往往导致基金管理者无法控制的生存危机。”这是美国长期资本管理公司、老虎基金等破产的症结所在。或许,年轻的A股基金经理们开始通过惨痛的教训来明白这一真谛。

  流动性不足的危险

  即使在成熟股市,虽然将不干预市场奉为圭臬,但一旦出现流动性风险,政府往往也会出手援助。

  1987年10月19日,道指暴跌22.6%。此前一直坚持紧缩银根政策的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没有目光短浅地“坚持紧缩政策愚蠢的一致性”,而是将对付危机的紧迫性放在第一位,马上向市场注入资金,有效地防止了金融体系的崩溃。美股在几个月后便收回失地。日本大藏省更是默许四大券商操纵股市,令股市在10月份还创下了历史新高。当时,日本电话电报公司的股票竟以270倍的市盈率成功发行上市,而同期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的市盈率仅18倍。

  海内外股市的经验表明,在资本市场出现流动性危机,政府的援手是解决危机必不可少的环节。如今,市场最坚定的多头—漂亮20股票都出现股价崩溃的迹象,“中金公司预测大盘将跌至700点”的谣言也开始出现,市场千点关口已岌岌可危。

  为了增加A股市场流动性,管理层一方面减少新股的供给。如已暂缓发审会的召开,而交行和神华集团的A+H新股发行模式已可能搁浅。一方面,正在加速银行基金和企业年金入市的步伐,并准备增加QFII的投资额度上限。正如尚福林主席所称,2005年新增可投入A股的基金总规模有望达到800亿元;QFII资金总规模有望增长到50亿美元;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可投入A股市场的资金可分别达到400亿元和350亿元;银行设立基金公司也将直接给股市带来近百亿元的资金。

  但是,由于上述资金中相当一部分观望情绪浓厚,对已是嗷嗷待哺的A股市场来说,是“远水难解近渴”。成立平准基金,放宽基金券商的融资尺度,加速银行基金的入市步伐,或许是目前增加股市流动性的捷径。

  作者:熊元俊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