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三一重工出理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00:30 中国经济时报

三一重工出理论

  徐冰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理论频出。

  “对猪有深刻认识”的董事长梁稳根先生总结出了“猪论”,公司总裁向文波先生则总结出了“邻居论”。尽管“理论”有瑕疵,但善于总结并且及时地总结,充分说明三一
的领导同志是“学习型”的领导。

  这不,5月26日,向文波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又总结出了“牺牲论”,真让我等受益颇深。

  媒体是这样报道的:关于目前的让利,向文波表示对价补偿是为证券市场多年所走的弯路而做出的牺牲……三一重工大股东感觉长痛不如短痛,愿意一起下力气解决。所有参与资本市场的人,都应该意识到解决股权分置的重要性,而不是关注枝节。实际上,大家必须为我们所走过的弯路付出代价,做出牺牲。做为首批试点,三一重工愿意付出代价。

  听上去,思想境界还是很高的嘛。为了解决股权分置这个大难题,为了让领导和股民都不再头痛,三一的领导好像要豁出去了。听其言,选三一重工做首批试点真是选对了——它简直就是试点企业中的“活雷锋”。

  可三一想当试点的“活雷锋”,流通股股东却未必愿意也跟着当“活雷锋”。确切地说,他们早就成为股权分置的“活雷锋”了。

  自然,当初弄出个股权分置,的确是证券市场的弯路,但这个“弯路”,也显然是势利眼,就好像田径赛跑,那跑外圈的,再怎么抢跑,也跑不过那跑里圈的。可赛道既然就是这么设的,跑外圈的也只能自认倒霉。多年来,在证券市场上跑外圈的流通股股民,付出的代价,做出的牺牲,可是十足的真金白银。问题是,倒了多年的霉没理由总是让人倒霉。如今弯路想改直道了,你还想让人家“付出代价,做出牺牲”,怎么说,也欠厚道。赛场上跑里圈的,起点还靠后呢,可证券市场上跑里圈的起点,却是靠前。如今改跑直道,起点靠前的感到“牺牲”了,提醒大家意识到改变规则的重大历史意义——意识到解决股权分置的重要性;提醒大家不要关注枝节,号召大家“必须为我们所走过的弯路付出代价,做出牺牲”。其实你这“牺牲”,不过就是让人家原来跑外圈的起点靠前了一点而已,这样的“牺牲论”,无非就是,历史是改变不了的,大家就认了吧,现在你的起点已经靠前了,我也做了“牺牲”,我们都牺牲点,在直道上开始赛跑吧。

  可是,大家都牺牲点,直道上的赛跑,就一定公平吗?

  对于流通股股民来说,未必天真到真指望靠一个“试点”的股权分置改革,就可以把自己以前的“牺牲”找补回来。现在之所以吵吵嚷嚷,不过就是多找点心理平衡。对那甘当“活雷锋”所付出的“牺牲”,大家早就不抱什么非分之想,早已视之为无法改变的“历史”,早就自认了倒霉,根本用不着向总裁来上历史课。

  反倒是向总裁应该复习一下历史,认清自己在股权分置中的历史地位,别光顾展望自己企业的美好未来,也应考虑如何抒写历史的美好未来。

  以有现实得利的“短痛”,诱惑大家去忘记或回避可能继续下去的“长痛”,去置换一个宏大的理想——解决股权分置;用大家都牺牲点,让历史固化既得利益,让历史定格既有牺牲——向总裁的“牺牲论”,是否可以概括为:认可倒霉的历史,再加一点点牺牲,才能迎来美好的未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